字号:

8国首脑达成60多项共识 “上合声音”传递正能量

8国首脑达成60多项共识 “上合声音”传递正能量

2019年11月04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1月4日电 (记者 庞无忌)当地时间11月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与会成员国领导人在会上签署并发表联合公报,就60多个事项达成共识。

  多位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此番上合总理会联合公报传递出“上合声音”,不仅为未来各成员国间的合作勾画出新蓝图,还就多边贸易体制和新型国际关系等议题发出共同声音,为全球化和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

  从成立之初的主要关注反恐安全问题,到如今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的分量越来越重,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三足鼎立”的态势愈发清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近年来,上合组织的合作领域不断拓展,经济、人文合作的分量越来越重,安全、经贸、人文三大支柱更加平衡,这有利于增强上合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刚刚公布的联合公报不仅反映出各成员国共识不断形成,观念上的磨合不断深化,更在具体领域的务实合作上“遍地开花”。

  阮宗泽指出,此次公报当中关于经贸、人文合作的篇幅之大,分量之重为历年少见。而且,各国领导人在会上谈及的合作事项非常具体,可操作性很高,反映出其在经贸等领域加大务实合作的强烈愿望。

  例如在公报中,各代表团团长强调,改善民生、提高民众生活水平是上合组织首要任务之一。应继续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贸易、产能、能源、交通、投资、金融、农业、海关、通信等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加强合作,发展人工智能技术,以及进一步发展上合组织大学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罗雨泽指出,近年来,上合组织着力加大经贸合作的力度。此次公报中涉及各领域合作,既包含设施、产能、能源等传统领域,也有新兴产业领域如:数字经济、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等,议题非常广泛。尤其是本次会议联合公报特别强调了技术领域的合作,倡导推广创新和现代技术,保障就业,这有利于发挥技术在促进经济发展和人类进步中的作用。

  面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此次上合总理会议发出明确信号:进一步就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深化合作,反对国际和地区贸易中任何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

  中国商务部欧亚司负责人指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都是发展中国家,本次会议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出明确信号。

  此外,公报提出,世贸组织是各国讨论国际贸易议题的重要平台,各方将恪守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和规则。团长们强调通过完善谈判、监督、争端解决等关键职能对世贸组织进行改革,以提高其工作效率的迫切性。

  罗雨泽说:“这反映出上合组织正携手应对多边贸易体制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从公报来看,上合组织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观点和立场与中国是基本一致的,那就是以“稳中求进”的方式推动国际经贸体制改革,即在推进改革的同时确保国际贸易秩序不受大的冲击,是一种积极稳妥的路径。上合组织发出这样的声音,对世界经济、全球治理来说,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着2017年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上合组织已成为拥有全球近半数人口,覆盖60%欧亚大陆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据中国商务部透露,2018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18万亿美元,较2001年成立时,增长约10倍,约占全球经济总量的20%,上合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罗雨泽表示,随着广泛共识的达成和一系列务实合作倡议付诸实践,上合组织内保持经济合作深化、稳定发展,这对全球经济增长能够发挥“稳定之锚”的作用。

  阮宗泽也认为,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广的综合性国际组织,“上合声音”颇具含金量,其对多边贸易体制的支持符合成员国本身利益、符合时代潮流和全球化未来发展方向。(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