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研究首次揭示灵长类动物胚胎早期发育关键进程

中国研究首次揭示灵长类动物胚胎早期发育关键进程

2019年11月04日 20:36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华盛顿11月3日电 中国科研人员领衔的两个团队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两篇论文说,他们分别在实验室中成功培养了发育20天的食蟹猴胚胎,从而首次揭示了灵长类动物胚胎发育早期的原肠运动的特点。

  人类等灵长类动物胚胎在形成14天左右后会出现原肠运动,胚胎细胞会分化形成不同胚层,这是理解胚胎发育的一个关键进程。但是,现有科学伦理规定不能在体外培养人体胚胎超过14天,因此通过培养与人类接近的灵长类动物的胚胎,科研人员可以进一步理解原肠运动。

  由中国昆明理工大学、美国索尔克生物研究所等机构研究人员组成的一个团队,还有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等机构研究人员组成的一个团队,同时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在实验室中将食蟹猴胚胎培育到了第20天。

  两个团队均报告说,培养皿中的食蟹猴胚胎与子宫内胚胎的发育方式一致,最新观察到的发育现象可以反映体内发育情况。研究还显示,食蟹猴胚胎与人类胚胎发育早期存在关键差异,例如食蟹猴胚胎中形成胎盘的细胞基因表达与人类有所不同。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发育生物学家玛格达莱娜·泽尔尼卡-戈茨就此表示,上述研究团队所用的系统可以在非常类似人体的模型中研究原肠运动,“这太令人振奋了”。

【编辑:姜贞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