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生态立岛,崇明守护万里长江入海口

生态立岛,崇明守护万里长江入海口

2019年11月04日 2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上海11月4日电 题:生态立岛,崇明守护万里长江入海口

  作者 李京泽

  崇明岛位于长江入海口,是世界上最大的河口冲积岛和中国第三大岛。它是上海重要的生态屏障,对长三角、长江流域乃至全国的生态环境和生态安全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资料图:崇明岛国家地质公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潘索菲 摄
资料图:崇明岛国家地质公园。 中新社记者 潘索菲 摄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的“中华环保世纪行”沿长江顺流而下,在崇明岛收官。采访组深入该岛,记录了上海对万里长江最后一段的生态守护。

  候鸟为这里停留

  秋日的崇明岛东滩,泛黄的芦苇一片接一片,风吹过来,一行白鹭从中飞起直上青天。驾车东滩,乘客常常会为群起的候鸟感到惊艳。

  每年数以百万计的候鸟在崇明岛过境停歇,栖息繁衍和越冬。初秋时节,鹭类、雁鸭类等候鸟在这最后一站停歇,补充能量后将飞往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几年前,由于外来植物互花米草的入侵,现在这些崇明岛的常客当年还是稀客。

  “互花米草通过对本土物种的侵害,间接导致了鸟类食物的短缺。”上海市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沈帅透露,目前生态保护区95%以上外来入侵的互花米草基本被灭除。同时,通过人工补种芦苇等本土物种,为鸟类提供优质的栖息环境。

  中华鲟在这里栖息

  长江口同时也是中华鲟等水生保护动物的重要分布区,素有中华鲟的“幼儿园”之称。出生后的中华鲟顺长江一路来到长江口,在这里完成进入大海前的各项生理调整。

  上海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刘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随着长江多种水生动物在短期内相继成为濒危物种或极有可能灭绝物种,人类必须面对长江水生态环境岌岌可危的现实,保护水生动物及其生存环境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重要基础,是保持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必须优先考虑和解决的问题。

  上海已经在长江口建立了中华鲟保护区。在崇明岛中华鲟保护基地,为水生动物准备的手术室、病房、驯化池一应俱全,随时收留长江中受伤的中华鲟、江豚等珍稀动物。

  保护与发展在这里相辅相成

  “20年前,如果来到崇明岛,村民会打两只鸟、抓两只野鸭招待客人,现在岛上连三岁的小孩子都知道打鸟违法。”上海市发改委巡视员王扣柱表示,良好的法制环境已成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重要支撑。

  面对如何破解保护与发展相悖的难题,王扣柱认为绿色产业发展模式至关重要,比如崇明的两无化大米,没有使用化肥和化学农药,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据崇明区委常委、副区长吴召忠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崇明GDP的增量高于全市1.5个百分点,税收增长率在全市名列第一名。

  依靠崇明良好的环境优势,体育、旅游、科技,文化等产业与生态结合,共同向着绿色产业目标发展。王扣柱说:“通俗来讲,以前是把生态环境的血补足,现在我们要让它自己造血。”他认为崇明岛的实践说明保护和发展并不是相互排斥的,而是相辅相成的。(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