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一份检察建议守护一方绿水青山

一份检察建议守护一方绿水青山

2019年11月05日 04:48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份检察建议守护一方绿水青山

  本报讯 记者战海峰通讯员黄翼 “检察官同志,在这里建房子、种田、放羊好影响周围的环境哟!”8月中旬,重庆市巫溪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专项巡查工作中,一位当地农民向工作人员愤愤不平地说道。原来,红池坝林场(小地名:长槽)有大面积植被遭到破坏,地皮呈现出明显的泥土颜色,并在附近发现三栋违章建筑。林场附近居民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可是该问题一直被搁置未能得到解决。

  得知情况后,巫溪检察院迅速组建专案工作小组,数次前往现场实地勘验、运用无人机拍摄取证、走访周边群众、询问当事人。调查发现,该地为天元乡石某某、邓某某夫妇在没有经过相关部门的批准许可下,自2013年开始,非法占用国有林地用于养殖山羊和违法开垦约18亩国有土地用于种植蔬菜,并违法建设生活住房和羊圈。该违法行为严重影响周围生态环境和林业资源。

  近日,巫溪院专程前往红池坝景区管委会召开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专题工作座谈会,并向该县林业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红池坝景区管委会三个部门公开送达检察建议,强调三个部门要高度重视生态资源保护的重要性,强化责任意识,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及时整改到位。同时,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在加快发展的同时,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通过参加此次检察建议书公开送达,更加清楚了解到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重要的法律监督手段,庄重严肃,代表着检察机关的权威性与刚性;同时让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了检察公益诉讼的现实意义。感谢检察机关多年以来为守护好巫溪的一方绿水、座座青山作出的贡献!”出席的一名县人大代表感叹道。

  目前,该林地正在修复中。一份检察建议书让持续6年的非法占用国有林地问题得到解决。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