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启动业务化正式运行

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启动业务化正式运行

2019年11月05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 阮煜琳)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UNESCO—IOC)批准,由中国承建的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SCSTAC)5日启动业务化正式运行。

  该中心主要负责为中国、文莱、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提供24小时全天候的地震海啸监测预警服务。同时,由日本承建的西北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终止向南中国海区域提供临时性海啸预警服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秘书处执行秘书弗拉基米尔·拉宾宁指出,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将成为强化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海啸项目的新元素,是中国对联合国海洋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又一重大贡献。

  中国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表示,从今天(5日)开始,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正式成为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框架下的永久性的海啸预警业务中心,成为太平洋海啸预警与减灾系统的组成部分。这是中国同南中国海周边国家开展海洋领域务实合作、参与全球和区域海洋治理的一项重要成果。

  据统计,世界上近80%的地震海啸发生在太平洋四周沿岸地区。中国周边海域及南海区域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的边缘,面临着区域海啸和越洋海啸的双重威胁。

  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的国际预警服务区域包括南海、苏禄海和苏拉威西海,覆盖了该区域主要的地震俯冲带。据介绍,中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智能化海啸预警信息处理平台集成了全球海底地震监测、全球水位监测、太平洋海啸并行预报模型等,使得中国海啸预警的时效大幅缩短为8至12分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09年,在中国的倡议下,太平洋海啸预警与减灾系统政府间协调组同意设立南中国海海啸预警工作组。2018年1月26日,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正式批准,IOC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开展业务化试运行。(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