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再简单的案件也不能轻视

再简单的案件也不能轻视

2019年11月06日 05:5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你知道吗,黄宏案今天宣判了,判了5年6个月。”近日,在食堂吃饭时,同事和我说起了前不久我们办理的一起案件。

  “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和我们分析研判的一样,这说明我们调查工作很扎实,每一笔被挪用的税款都证据确凿。”每当回想起这起案件,我脑海里总会不断浮现一句话:再简单也不能不认真。

  今年5月,鸡冠山乡原税收征管稽查队队长黄宏因挪用公款向乡纪委主动投案,并将违纪违法的事实基本交代清楚。随后,经按程序审批,黄宏被采取留置措施。

  “案件这么简单,不超过一个星期我们就能结案,说不定还可以赶上过端午节。”刚开始大家还这么想。

  然而,随着调查取证依法展开,事实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简单。

  根据初核,2018年8月至2019年1月期间,黄宏以“提前预缴税款”为由向鸡冠山乡辖区内的部分花炮企业收取税款,其中有90余万元被他挪用于网络赌博且无力偿还。调查组和财税部门对接后,发现税款缺口和黄宏投案承认挪用的金额基本一致,接下来就是要找到他挪用税款的证据。

  然而,看到外调人员带回来的几米长的银行流水单,我们却发现这90多万元与流水单不能一一对应。原来,黄宏曾多次挪用税款用于网络赌博,他承认的挪用90余万元只是他无力归还的部分。

  简单的案情出现了大的变化,仅仅认定他挪用90余万元既与事实不相符,在证据上也难以支撑。但是,要把他反复多次挪用的税款一笔一笔核查清楚又谈何容易。办案组人员经开会研究,为确保办成“铁案”,再繁杂也要确保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每一笔挪用都要查清楚,并做到证据一一对应。

  我们决定兵分两路,内审人员和黄宏确认挪用的税款来源和去向,外调人员调取银行流水记录,与缴纳税款的企业主谈话,确认挪用税款数目。涉及税款往来数百笔,要黄宏将每一笔税款的金额、来源、去向一一回忆起来难度可想而知。为了帮助黄宏回忆起挪用的每一笔税款,调查人员拿着银行流水清单以及企业主的证词和黄宏反复确认。

  经过20多天的内审外调,调查组终于查清每一笔挪用税款的来源、时间节点和去向,最终查明黄宏挪用公款进行赌博活动累计达955.2万元,且被挪用款项仍有94.86万元尚未退还,数额巨大,情节严重,涉嫌挪用公款罪。

  在违纪违法事实材料上签上“属实”意见时,黄宏说:“你们严谨认真的态度既挽救了我,也教育了我,我放心把自己交给你们。”

  此时,我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再简单的案件也不能掉以轻心,我们必须用最严谨、最认真的态度来对待。如果这个案件我们轻易按照挪用90余万元来取证的话,案件肯定没有说服力,也成不了铁案,这既是对案件不负责任,也是对党的事业不负责任。世间之事最怕认真二字,尤其是纪检监察机关,我们必须将每一起案件的每一个违纪违法事实查清楚,确保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朱琳 作者单位:江西省上栗县纪委监委)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