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外媒热议习近平讲话宣示中国扩大开放决心

外媒热议习近平讲话宣示中国扩大开放决心

2019年11月06日 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二届进博会)外媒热议习近平讲话宣示中国扩大开放决心

  中新社北京11月6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多家境外媒体摘录讲话内容进行报道称,习近平讲话强调全球化潮流不可阻挡,向世界宣示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强调全球化潮流不可阻挡

  新加坡《联合早报》6日消息称,第二届进博会5日在上海拉开帷幕,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把中国定位为全球多边贸易秩序的积极拥护者。习近平强调,“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尽管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会遇到很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习近平也呼吁国际社会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削减贸易壁垒”。习近平还强调要努力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共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而不是搞知识封锁,制造甚至扩大科技鸿沟。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各国应该坚持人类优先的理念,而不应把一己之利凌驾于人类利益之上。该报道还对习近平针对世界经济发展难题提出的3点倡议进行了关注。围绕共建世界经济,习近平提出3点倡议:第一,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第二,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第三,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

资料图:上海国家会展中心。<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亨伟 摄
资料图: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

  《纽约时报》网站报道称,习近平5日表示,广泛支持自由贸易原则,并承诺欢迎外国投资。该报道分析称,中国将继续保持其长期推行的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也重申了中国必须与世界其他地区接触的原则。

  美联社对中国对外开放的举措进行了重点关注。报道称,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承诺采取更多措施,逐步向外国投资开放中国市场,并承诺减少对外国投资的限制。

  路透社5日报道称,习近平表示,要“坚持以开放求发展”“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他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该文章还对讲话中提到的中国继续完善开放格局、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多双边合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等举措进行了报道。

  此外,共同社、《华尔街日报》、塔斯社等媒体也在报道中指出,进博会为自由贸易搭建了广阔平台。(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