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人民空军通信兵:以网络为中心加快构建体系支撑能力

人民空军通信兵:以网络为中心加快构建体系支撑能力

2019年11月06日 20:36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题:人民空军通信兵:以网络为中心加快构建体系支撑能力

  张玉清、周正新、王志佳

  作为伴随人民空军成立而组建的人民空军通信兵,从几部电台蹒跚起步,经过70年创新发展,已成为空军作战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信息支援保障力量,牵引部队作战训练由平台为中心向网络为中心转型跨越。

  空军参谋部信息通信局负责人介绍,空军通信兵从70年前只具备几部电台和总机的“传令兵”,逐步发展到拥有先进信息化装备和空天地一体、机固结合的高效通信保障体系,成为部队信息化建设的“排头兵”。

  1949年,空军首个无线电网络建成,中国上空激荡起空军通信兵的电波。1955年,我军陆海空联合解放一江山岛,空军通信兵紧急开通空地报话网,有力保障了战斗胜利。70年来,空军通信战线先后涌现出“模范气象导航站”“红色一号台”“红色信号班”等先进集体。

  进入新时代,空军通信兵紧跟空军转型建设需要,着力打造集侦察预警、作战指挥、武器控制、通信支撑于一体的网络化指挥信息系统,助力空军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不断提高。

  网络化指挥信息系统的深度运用、立体支撑,为部队战法训法创新提供了广阔空间。地面防空兵部队打通信息链路,防空反导能力不断增强;空军航空兵部队依托体系信息支撑,奋飞航迹不断延伸;“红剑”“蓝盾”“金头盔”“金飞镖”等实战化训练运用指挥信息系统推动部队练兵备战走深走实……

  “空军的力量走到哪里,信息通信就支撑到哪里。”空军参谋部信息通信局负责人说,未来空军通信兵将瞄准体系作战和联合作战新需求,完善系统功能,扩大建设规模,加快空军特色网络体系创新发展,为建设强大的人民空军加力助推。

【编辑:姜贞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