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官方:珍视和爱护民族团结已成新疆各族各界广泛共识

官方:珍视和爱护民族团结已成新疆各族各界广泛共识

2019年11月06日 2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乌鲁木齐11月6日电 (记者 孙亭文)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克勇6日在新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称,通过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珍视和爱护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已成为新疆各族各界的广泛共识。

  王克勇说,新疆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昌吉州、伊犁州、塔城地区等6地州市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地区、市);50个单位和12个基地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新疆现有国家级、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单位)1338个(次)、模范个人2315人(次)。

  他说,多年来,新疆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依法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保障各族人民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在新疆,历届人大代表组成以及干部配备,坚持各民族平等参与、共同管理的原则。2018年,新疆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中少数民族代表占64%;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的新疆代表中少数民族代表占63.33%。还有一批少数民族干部在中央和国家机关中担任领导职务。

  他指出,新疆充分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尊重各民族在服饰、饮食、婚姻、节庆、礼仪、丧葬等方面的习俗,颁布实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清真食品管理条例》,规范清真食品生产经营活动,为有土葬习俗的少数民族划拨专用土地建立公墓,将少数民族群众传统节日“古尔邦节”“肉孜节”定为新疆法定公众节日。

  此外,新疆依法保护传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依法保障各民族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大力培养使用少数民族干部、充分保障各民族群众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等。以大力培养使用少数民族干部为例,王克勇说,1950年,新疆少数民族干部仅3000人,截至2018年底新疆行政企事业单位少数民族干部达到42.8万人,占干部总数的50.3%。

  王克勇说,新疆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3年以来,结亲干部为基层民众捐款逾9.4亿元人民币,捐物4921万多件,办实事好事1803万多件,惠及各族民众4898万多户次。当前,新疆呈现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的良好局面。(完)

【编辑:姜贞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