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三峡大坝下 79名消防小伙许下人生诺言

三峡大坝下 79名消防小伙许下人生诺言

2019年11月08日 05:35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三峡大坝下 79名消防小伙许下人生诺言

  10月29日,阳光映照在雄壮的三峡大坝上,阵阵秋风拂过江面,激起飞扬的浪花。

  在三峡大坝之畔,是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宜昌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右岸中队训练场。当天,79名首批入职消防员,正排着整齐的队列,开展百米障碍、水带连接等训练科目。

  还有半个月左右,他们就要被正式派往全市各消防中队,进入灭火抢险救援的一线战场。

  8个月的集训,他们已经成长为具有强烈责任心和荣誉感,随时准备赴汤蹈火的消防员。

  “为什么要当消防员?那是因为这份职业光荣而又伟大。”

  这是24岁的秭归小伙子张俊波,时常对自己的拷问。每当他松懈时,这个念头就会激起他训练的无穷力量。

  2018年,张俊波从服役5年的部队退伍回来后,报名参加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招录。

  “在部队,我手握钢枪。进入消防队伍,我手握水枪。虽然手中的‘枪’不一样了,但服务人民的心没有变,而这正是我所追求的人生价值之所在。”

  张俊波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退伍后,他曾在一家企业工作了四五个月,但这种感觉让他迷惘,“在企业就是为了挣钱,为了养家,为生活。但人生不能只为眼前的苟且,我想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更能体现自己价值的工作!”

  就这样,消防救援进入了他的视野。“加入消防,肯定会很苦很累,还可能会受伤,甚至流血牺牲,但想想自己的工作,能为人民带来安宁,就会有一种满足感。”张俊波满脸自豪,“我将用自己最大的努力,救援更多的人,帮助更多的人!”

  在宜昌市猇亭区长大的王廷江是个充满活力的年轻人,记者见到他时,他刚刚结束训练,大滴大滴的汗珠顺着额头往下淌,将衣服浸湿,显露出一块块棱角分明的肌肉。

  王廷江2017年从部队退伍后,回到宜昌在某装修公司找了份工作,这份工作需要各种应酬,这让王廷江很不适应。

  进入消防队伍后,王廷江一下找到了感觉,浑身充满干劲儿。身边的年轻人大多是和他有着一样经历的退伍军人,说话直来直去,做事干脆利落。

  但想在消防队伍干长久,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必须要有拿得出手的成绩,业务要精通,技能要掌握。

  王廷江总结了自己的优势:“过去我在部队是侦察班班长,擅长野外山地作战,对地图较为擅长。一旦某地发生森林火灾或需要野外搜救,我的老本行就能发挥作用。”

  “只要把地图往我面前一放,我就可以把路线预先算好,怎么上山速度更快,哪里下山更安全。”王廷江拍着胸口保证,“相信消防队伍有了我,今后遇到野外搜救或山林火灾,大家的安全就会多一份保障!”

  宜昌小伙子陈驰是一名“单车达人”,他曾和同学相约从成都骑车进藏。2000多公里路程,骑了整整30天。但和单车相比,陈驰说,“我更愿意成为一名普通消防员。”

  “当消防员是我从小的一个梦想。”陈驰回忆,小时候经常看着从街头呼啸而过的消防车,高大的车身,威武帅气的消防员,救火的英勇场面……儿时的记忆,在他心底埋下了当消防员的种子。

  长大后,陈驰梦想复燃。

  “我爱好运动,体能好,消防员也是个需要体能的职业,说不定我也可以试试呢!”父亲听后也鼓励他:“消防是个锻炼人的地方,希望你能去!”

  有了家人的支持,陈驰报名了,并如愿以偿。刚开始训练时,他十分不适应。每天6时起床,早操、吃饭、训练……日复一日,就连说话、做事都要请示报告。

  陈驰感觉自己受到了约束。怎么办?但想一想小时候的梦想,他又坚持了下来。凭借良好的自律性,现在他已适应了这种高强度的训练生活。

  谈及今后的理想,陈驰毫不犹豫地说,“我想成为一名灭火战斗员,成为冲在最前面的那个人,因为这里责任最大,离火场最近。”

  如今,79名新入职消防小伙子,正逐渐成长为一群纪律严明、崇尚荣誉、向往战斗的真正男子汉,他们将成为400万宜昌人民信赖的人民消防员和“守护神”。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何春中 通讯员 齐小宇 周长桢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