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百余名山东科技特派员入驻企业 助力科研创新

百余名山东科技特派员入驻企业 助力科研创新

2019年11月08日 1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百余名山东科技特派员入驻企业助力科研创新
    2018年6月,山东省科技厅制定《山东省企业科技特派员“千人服务千企”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山东省科技厅供图

  中新网济南11月8日电(赵晓 张大瑞 刘晓杰)据山东省科技厅8日消息,截至今年10月底,山东首批派出科技特派员106名、特派员团队11个,与企业共同研发创新,参与161个核心产品开发工作,促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2018年6月,山东省科技厅制定《山东省企业科技特派员“千人服务千企”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从高校、科研院所选拔一批科研人员,派驻企业担任科技特派员。目前,首批认定的科技特派员入驻企业已超过一年时间,在此期间,开展了研发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系列务实工作。

科技特派员赵洪华在山东帅克机械公司进行技术指导。受访企业供图
科技特派员赵洪华在山东帅克机械公司进行技术指导。受访企业供图

  山东大学教授方诩在山东圣琪生物有限公司开展甘薯生物质废弃物资源的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采用源自山东大学的特有菌株生产的复合纤维素酶制剂,帮助企业突破了甘薯综合利用的技术瓶颈。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崔涛利用自身科研团队、科研资源优势,与派驻企业深入开展系列产学研合作。

  崔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2017年成为科技特派员以来,他先后与企业合作研发高效低损摘穗技术、高含水率玉米低破碎脱粒技术等多项技术及装置,并全部实现产业化。“通过与企业结合,我们能帮助他们解决技术研发上相对薄弱的问题,有助于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更好地服务于生产。”

  “科技特派员在企业和政府间发挥了桥梁作用,让我们能更快更便捷地了解政府的创新优惠政策”,山东帅克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立勇说,他们企业目前有两个科技特派员入驻,每当他们想了解机器人研发、农业机械等领域的相关政策和政府支持力度时,特派员们都会提供咨询服务,帮助他们掌握更多行业信息。

  据山东省科技厅高新处副处长韩绍华介绍,山东首批企业科技特派员扎根企业,对接需求,协助企业解决研发创新、工艺改进、工业生产以及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中的技术问题共计344个,与企业共同研发创新,参与161个企业核心产品开发工作,加快企业创新发展,提升了企业市场竞争力。“企业是创新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需要更多科研人员投身企业,汇聚更多创新要素资源支持他们创新发展。”

  韩绍华表示,下一步,山东将面向县域科技型中小企业遴选科技特派员,加大对企业科技特派员开展技术创新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完善科技特派员实施机制,加强科技特派员创新服务。

  截至2019年10月底,山东省科技厅支持企业科技特派员与派驻企业围绕行业瓶颈问题、企业研发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中的关键技术问题联合实施科技计划项目58项,下达财政资金985万元人民币。(完)

【编辑:姜贞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