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偏见筑墙是徒劳的闹剧

用偏见筑墙是徒劳的闹剧

2019年11月09日 04:10 来源:人民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用偏见筑墙是徒劳的闹剧(钟声)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手里拎着一根意识形态大棒,恨不能走到哪里都耍一套污蔑、抹黑的把戏。这几日在德国访问期间,他一再肆意攻击中国政治制度,蓄意渲染所谓“中国威胁”,荒诞地将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割裂对立,企图挑拨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这种挑衅行径,将其意识形态偏见和冷战零和博弈思维暴露无遗。

  蓬佩奥曾面对媒体说,自己“每天早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阅读关于中国的材料”。现在,听到他喋喋不休发出的妄言,人们不得不质问:难道他每天都在挖空心思扭曲对中国的认知?当然,蓬佩奥的谬论歪理在事实面前总是不攻自破,这次在德国同样达不到颠倒黑白的目的。

  众所周知,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彻底改变了近代以来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诚如德国主流媒体所言:中国现在已经是全球最强大、最有创新精神的国家之一,西方国家已经认识到,这个东方大国的崛起意味着一个划时代的变迁;中国在近几十年里的发展速度在世界历史中是独一无二的。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看看中国8亿多人成功脱贫、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的亮丽成绩单,看看近14亿中国人民人心空前凝聚、爱国热情空前高涨的生动事实,世界上任何一个拥有公正心的人都会承认,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和坚定维护中国人民的利益,始终得到中国人民的高度信任和衷心拥护。蓬佩奥之流企图割裂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言行,是对全体中国人民的挑衅,注定不会得逞。

  蓬佩奥这次德国之行的目的之一,是参加柏林墙倒塌30周年纪念活动。显然,在这样一个回顾历史的时刻,他缺乏对冷战历史的深刻反思,更没有看清冷战结束以后的世界走向。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正在深入发展,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日益强劲。遗憾的是,有些人的脑袋还是停留在冷战时代,蓬佩奥就是一个典型,似乎已经完全被厚厚的历史灰尘包裹了起来,根本看不到新时代的气象,听不到新时代的足音。应当看到,蓬佩奥之流的冷战思维是逆潮流而动的祸患。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建交40年来,尽管国际形势和中美两国关系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一个基本的事实始终未变,那就是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比摩擦好,对话比对抗好。黄浦江畔正在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美国企业踊跃参展、展览面积位居各参展国首位的事实,就揭示了人心、说明了事理。

  中美关系正处于关键时刻,身为美国国务卿的蓬佩奥,要知道在经济全球化呼唤“拆墙”的今天,用意识形态偏见和冷战零和博弈思维筑起高墙,阻碍世界发展、时代进步,注定是徒劳的闹剧;要记得在作出重大判断和选择时,应当多使用历史的望远镜,明了来路,瞻望前程。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