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银行员工挪用公款后消失 隐姓埋名20年后终落网

银行员工挪用公款后消失 隐姓埋名20年后终落网

2019年11月09日 07: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千里追踪“隐形人”

  他,20年隐瞒身份、亡命天涯;他们,20年锲而不舍、一追到底。随着徐鹏军落网,浙江省舟山市一场20年维护法律尊严的追逃行动终于告一段落——

  “徐鹏军!”一句舟山口音的断喝。

  “嗯。”一个短头发中年男子下意识答应,一口陕西口音。只见五六个男子已站在面前,他意识到“自己的逃亡生涯终于要结束了”。确认对方的民警身份后,他不急不慢地收拾了店铺,就随来的人走了。

  这是8月14日上午10时多,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一家炒货店门口发生的一幕。

  随着徐鹏军落网,一场持续20年的维护法律尊严追逃行动终于告一段落。

  “老实”职工消失,留下巨额公款窟窿

  时间退回到1999年初,中国银行舟山市分行发现信用卡部员工徐鹏军莫名消失,与他一起消失的还有几十万公款,而这笔公款在当时足以购买好几套房子。

  接到银行举报后,舟山市检察院当天决定对徐鹏军立案侦查。此时,徐鹏军早已不知所终。办案人员还发现,徐鹏军的股票账户有大额亏损。

  “接到报案时,徐鹏军早已完全没有踪迹。”该案的承办人原舟山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现公诉五部主任米卿介绍,当时,反贪局进行了大量调查,哪怕再微小的线索也不肯放过。记得徐鹏军一个亲属是山东人,为了确认该亲属是否知道徐鹏军消息,当时的市检察院反贪局同志在正月初十赶到山东调查核实。从案发到2003年,办案人员足迹遍布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广东等徐鹏军可能藏身之处,可惜一直未发现徐鹏军的确切踪迹。

  根据徐鹏军前妻朱某回忆,徐鹏军出逃毫无征兆。1999年1月13日,徐鹏军表示,在单位干得不顺心,想去外面看看有没有发展机会,并要求妻子送他去宁波机场。1月14日上午,朱某送徐鹏军过安检,因为没有看到他上飞机,所以不知道他具体去哪。1月14日晚,徐鹏军曾给朱某打过电话,寒暄几句后挂断。朱某回拨,发现电话已打不通。

  这也是徐鹏军与前妻朱某的最后联络。苦等两年多,丈夫杳无音讯,朱某在2001年向法院申请离婚。

  徐鹏军出逃后,他的家庭受到很大影响。除了徐母正常退休在家、妻子与其离婚外,徐鹏军的姐姐去往外地生活,徐父离家到处寻找,后出家为僧。

  “尽管我们没有找到任何徐鹏军与家人联系的线索,但一直没有放弃对他的追捕。”舟山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郑舟介绍说,这20年来,办案人员换了一批又一批,调查工作就像接力赛一样,一棒接一棒,一直传递着,生怕漏掉任何一个和徐鹏军有关的细节。

  监察体制改革以后,徐鹏军案件被移交到舟山市纪委监委。

  今年4月,舟山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组长、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周峰带队赴浙江省追逃办作专题汇报。随后,市追逃办组建了由市纪委监委、市公安局、市检察院精干力量组成的追逃专案组,持续加大工作力度。

  “20年的持续接力,虽然几任办案人员历经千辛万苦,但是一直没有发现明确的线索。”郑舟表示,刚接手该案时,专案组成员都深感责任和压力巨大。

  “他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舟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政委徐海忠介绍,当时摆在调查人员面前的是一片空白:徐鹏军就学、就业情况不明,出逃后的情况是零,未发现他与舟山发生任何联系。刚接手案件时,徐海忠一夜未眠,一直在思考该案的突破口。

  在浙江省追逃办和舟山市委大力支持下,舟山市追逃办“四箭齐发”:全面排摸徐鹏军曾经的轨迹和社会关系,深入走访历任主办人员、回忆办案细节,将调查过程汇总整理并复查每个办案过程,动用一切资源、力量保障办案。

  切断“过往”,千方百计当隐形人

  其实,消失的徐鹏军过得并不轻松。

  在逃亡途中,徐鹏军的念头是:逃出去,活下去。夜深人静时,他也曾多次想投案自首,甚至上网查找国家对职务犯罪法律的修改情况,只是始终没有勇气踏出“那一步”。

  据徐鹏军交代,1999年1月,发现自己炒股亏空无法弥补后,他再一次利用职务之便截留了一笔十余万元公款,踏上逃亡路。他知道自己消失后,相关部门一定会找他的家人了解情况,所以连最亲近的父母也未告知。

  从宁波乘飞机到上海,再从上海到河南,又辗转到陕西,徐鹏军不用电话、不用身份证,也几乎不与他人联系。“当时就想切断所有过去,找个荒凉之处藏身。”徐鹏军介绍,他在河南开过小饭店,在甘肃卖过冰糖葫芦,从不敢以真面目示人,看到穿制服人员或执法车辆,更是远远躲开。

  徐鹏军知道,东躲西藏远不是办法,他想到了一个藏身计策:找人结婚。

  1999年9月,徐鹏军在陕西省麟游县九成宫镇结识了女工王某。不久,徐鹏军以广东人“王治中(王治忠)”的身份与王某结婚,并随王某返回老家凤翔县生活。他们卖过红薯、开过家电铺、冷饮店、炒货店,生意一直不温不火。“我不想做大,不想引人关注。”徐鹏军说,他就希望别人当他是个隐形人。

  为了更好地隐藏自己,徐鹏军让王某当“一家之主”,不仅大小事情让她决定,而且家中水电煤气等各种登记也只登记她的信息,连他使用的手机号码也是以王某名义办的。

  追逃持续发力,故纸堆里揭开真相

  俗话说,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

  今年7月,专案组在持续不断的排摸、走访调查中终于获得一条重要线索,怀疑徐鹏军可能藏匿于陕西。

  经公安部门密切侦控,“王治中(王治忠)”的一些背景浮出水面:他的妻子是王某,有一个17岁的儿子,他本人没有对外登记的信息。多年来,他一直生活在凤翔县,除了做小生意,从不与人交往,更别说跟他人发生争执。他平时不打麻将,几乎没有不良嗜好。

  从种种掌握的情况看,“王治中(王治忠)”是徐鹏军的可能性非常大。

  “切不可轻举妄动,一定要做到万无一失。”

  8月11日下午,舟山市追逃办制定了详细的抓捕方案并派出工作组奔赴陕西,其中特意安排了一名陕西籍办案人员。

  “我们一路上可谓星夜兼程,当天晚上只在河南泌阳简单休息,第二天下午就赶到了距舟山1800公里外的陕西省宝鸡市。”郑舟等人介绍,在与宝鸡当地公安机关取得联系后,专案组于8月13日赶往凤翔、麟游等地调查。

  前往麟游县是为了调查“王治中(王治忠)”的身份。办案人员了解到,王某结婚登记在麟游县九成宫镇。“早年间,陕西山区的相关登记信息是很不齐全的,不少人结婚、生小孩都不会主动登记。”徐海忠告诉记者,当政府工作人员介绍“2004年之前的资料没有上网,资料可能找不到”时,办案人员怀着忐忑心情把九成宫镇1999年之后的结婚登记材料都翻了一遍。幸好,故纸堆中真有王某的结婚登记,登记时间为1999年9月,丈夫姓名正是“王治中”。经调查,“王治中”是一个假身份。

  8月13日,办案人员找到王某所开的炒货店,发现店内有一名身高与徐鹏军差不多的男子。办案人员初步判断这名男子应该就是徐鹏军。

  为了进一步确认“王治中(王治忠)”身份,办案人员乔装打扮走进炒货店内近距离观察并将照片传回舟山进行分析。分析结果确认,该男子正是潜逃20年的徐鹏军。

  “实施抓捕!”8月14日上午,舟山市追逃办专案组负责人一声令下,舟山、宝鸡两地公安联合行动,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我就是徐鹏军,我知道什么事。”听到徐鹏军平静地承认自己身份,抓捕人员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我有罪,我对不起家人,我对不起太多人了。”在押解回舟山途中,徐鹏军多次深深忏悔。因为一直隐姓埋名,小心翼翼地过着“地下生活”,徐鹏军不仅有了一口浓浓的陕西腔,甚至连舟山话都不会说了。

  目前,该案已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本报记者 颜新文 通讯员 李施思 方智斌)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