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习近平将再赴金砖峰会 助力五国打造“创新未来”

习近平将再赴金砖峰会 助力五国打造“创新未来”

2019年11月09日 1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将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来源:央视综合

  中新社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 梁晓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出席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峰会”。在金砖合作第二个十年启程之际,习近平将再次阐述中方的“金砖主张”,助力五国打造“创新未来”。

  11月13日至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将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主题为“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应巴西总统博索纳罗邀请,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会晤。

  据介绍,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领导人会晤闭门会议、公开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和新开发银行对话会等一系列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将发表领导人宣言。习近平还将同其他与会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就双边关系、金砖合作等问题交换看法。

  “创新一直是金砖合作的关键词之一,也是金砖国家十多年经济发展聚焦的主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说,此次会晤主题再次强调经济合作和创新发展,既呼应上届南非峰会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题,也是当下金砖各国发展的现实需要。

  “眼下,基于创新的数字经济和技术革命,其实为金砖国家提供了‘弯道超车’的可能性,成为聚焦点。”陈凤英说。

  而从内部机制看,金砖合作的发展也在不断创新。如2017年中国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使金砖合作实现从传统的经济、政治“双轨并进”向经济、政治、人文“三轮驱动”转变。同时还创新性地提出了“金砖+”的合作模式,更加提升了金砖合作的国际影响力。

  时至今日,金砖国家影响力已经超越五国范畴,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建设性力量。数据显示,2018年五国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23.52%,贸易总额占世界16.28%。

  中国驻巴西大使杨万明认为,这其中,东、西半球两个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巴西功不可没。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长期以来,中巴在金砖机制以及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协作。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加剧了世界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中巴将共同推动金砖国家在政治安全、金融财经、人文交流等方面合作取得更多实质成果,携手捍卫多边贸易体系,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努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普惠、健康、开放、共赢的方向发展,为当前国际形势增添正能量。

  专家亦认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金砖国家将借由此次巴西峰会再次发出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的“金砖声音”。

  陈凤英说,在全球投资和贸易明显减缓的大背景下,近年来金砖国家的发展遇到不小挑战,五国经济增速普遍降低。“但越是如此,就越要发出维护多边主义的声音,在开放和创新中,共同寻求新兴经济的增长点。”

  而中方此前已经对此表示期待。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在此访吹风会上说,中方期待会晤取得四方面成果,包括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和加强全球治理;顺应新工业革命潮流,助力五国经济转型升级等。

  “中方期待同各方一道,加快推进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建设,深入挖掘具体项目合作潜力,为五国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马朝旭说。(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