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青海牦牛胚胎细胞及体细胞核移植技术取得新突破

青海牦牛胚胎细胞及体细胞核移植技术取得新突破

2019年11月12日 1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牦牛胚胎细胞及体细胞核移植技术取得新突破
    资料图为青海南部高寒牧区牦牛养殖。 罗云鹏 摄

  中新网西宁11月12日电 (记者 罗云鹏)青海省科学技术厅12日披露,该省牦牛胚胎细胞及体细胞核移植技术取得新突破,为提高牦牛体细胞核移植效率奠定理论基础,将助推该省牦牛产业发展。

  中国是世界牦牛的发源地,全世界90%的牦牛生活在中国青藏高原及毗邻的6个省区。青海省总面积72万平方公里,海拔3000米以上的牧区占该省总面积的96%,天然草地面积5.47亿亩,其中存栏牦牛481万头。

  青海省科学技术厅介绍,牦牛胚胎细胞及体细胞核移植技术项目由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实施,项目开展了牦牛体细胞传代培养、牛卵母细胞成熟培养、牦牛体外受精、成熟卵母细胞去核、牦牛体细胞和胚胎细胞核移植重构胚的构建等多项研究。

  根据研究成果,牦牛体外受精率达到37.13%,胚胎细胞核移植、体细胞核移植囊胚率分别达到24.47%和20.33%,胚胎冷冻保存解冻后成活率达到80.67%。

  据了解,牦牛胚胎细胞及体细胞核移植技术项目同时对牦牛核移植胚胎发育影响、牦牛体外受精胚胎和体细胞核移植胚胎基因重编程机理、牦牛体细胞核移植胚胎相关基因表达、基因重编程机理等方面进行研究。

  青海省科学技术厅表示,该项目通过探索牦牛核移植效率低的部分原因,已掌握各项技术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方法,将为今后胚胎工程技术在牦牛上的研究和推广应用搭建重要技术平台。(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