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教授、副教授安心授课是本分

教授、副教授安心授课是本分

2019年11月17日 05:39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安心授课是本分

  教授、副教授讲好课是第一任务。

  10月31日,教育部发布《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到,高等学校要严格执行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连续3年不承担本科课程的教授、副教授,转出教师系列。对此,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教书育人是一个老师的天职。”

  连续3年不给本科生上课的教授和副教授,将转出教师系列,是大有必要的纠偏。多年来,国内大学普遍重视科研,不重视教学,特别是不重视本科教学,因为科研工作能给学校争取更大利益。在考核评价教授和副教授方面,科研、论文成就的比重也远远重于教学成就。在这种情况下,科研成为教授和副教授的主业,教学则成副业。甚至对于很多大学教授而言,给本科生上课似乎是一件掉面子的事情,既没名又没利。于是我们往往看到,许多教授实际上成为研究员,一些副教授也在向这个方向奋斗,为本科生上课的往往只是助教、讲师。

  实际上,高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包括本科在内的教学质量,始终是大学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每所大学都理应把教学放在最重要位置。正如某大学校长所说,研究教学、推动教学、培养学生,提升育人能力,提高毕业生质量,始终是大学的中心任务,搞科研是为教学服务的,教授、副教授讲好课是第一任务,其次才是搞科研,而非反过来;不上课的教授、副教授是不合格的教授、副教授。这些年社会普遍认为,国内很多高校的本科教学质量每况愈下,本科毕业生质量一届不如一届,这恐怕也与教授、副教授不给本科生上课密切相关。

  从职业属性上说,教书育人是教授和副教授的天职。教授和副教授是大学教师的职称,本就属于教学编,而非科研制、行政编、工程师编,教授和副教授理应偏重于教学岗,必须给学生上课。换言之,只要是教师身份,就有义务给学生上课,包括本科生;无论那些教授和副教授是院士、长江学者、杰出青年、诺贝尔奖得主等。世界上,越是优秀的大学,越会安排优秀的教授和副教授给本科生上课,不断提高大学的教学水平,全面提升大学的育人能力,而不是相反。身为教授、副教授,却不给本科生上课,就像医生不给病人治病一样可笑。

  如今教育部出台新规,大学教授和副教授连续3年不给本科生上课,将转出教师系列。这是当务之急。实际上,早在2001年,教育部就制定相关意见,明确要求55岁以下的教授、副教授必须讲授本科课程,如无特殊原因,连续两年不服从学校安排讲授本科课程的,可不再聘任其担任教授、副教授职务;2005年又制定了类似意见,明确要求教授、副教授每学年至少要为本科学生讲授一门课程,连续两年不讲授本科课程的,不再聘任其担任教授、副教授职务;2016年又针对中央部门所属高校提出类似要求。希望这一次真能纠偏。不给本科生上课,何谈“教”与“授”?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