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由“输”到“造”激活产业涟漪 浙江慈溪催生扶贫新动力

由“输”到“造”激活产业涟漪 浙江慈溪催生扶贫新动力

2019年11月23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由“输”到“造”激活产业涟漪浙江慈溪催生扶贫新动力
    图为慈溪·安龙万洋众创城效果图 。万洋提供

  中新网宁波11月23日电(林波 何蒋勇)一座集聚四方企业的产业城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拔地而起,一批批安龙优质药材经过深加工后被运往全国各地,一条连接浙江慈溪和贵州安龙的产业合作之桥将各个产业串珠成链……从“输血式”向“造血式”的改变,宁波慈溪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着力点正发生着变化。

  “新时代的扶贫工作已不再是单纯给钱给物,而是围绕资金、产业、人才、劳务、基层结对奔小康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帮扶与合作。”慈溪市长项敏表示,围绕“产业带动就业”,慈溪通过三方共建产业众创城、职业技术培训学校、配套物流设施等,打造一二三产业联动的融合发展综合体,“努力促进当地贫困人口劳动就业,提高城市综合活力,帮助提升对口地区贫困人口的综合素质、生活习惯等,达到真帮扶、真脱贫。”

图为活动现场。 张茵 摄
图为活动现场。 张茵 摄

  本土企业“走出去”

  以产业园模式推动产业发展

  审视当下,产业发展资金缺乏是很多西部地区面临的共性问题。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安龙县长期以来工商业经济发展较缓慢。

  慈溪市对口支援办主任、农业农村局局长史立权解释道,近年来,安龙县产业规划和结构逐步调整,当地群众就业需求逐步提升,“安龙县本地企业相对缺少龙头型大型企业,企业个头较小,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需要从引领性、融合化、可持续的角度来进一步深入推进产业精准扶贫”。

  2013年起,慈溪市对口帮扶黔西南州安龙县;2018年起,增加与黔西南州兴仁市建立结对关系。

  鼓励慈溪本土企业“走出去”,深耕安龙、兴仁发展机遇,激活当地产业发展涟漪是慈溪市当前选择的扶贫路径。慈溪·安龙万洋众创城项目就是其中一个案例。

  慈溪·安龙万洋众创城是一个集制造研发、电子商务、仓储物流、技能培训、生产生活配套、金融服务和智慧园区管理为一体的新兴产业园区,项目建成后,可容纳150家左右中小微企业,5年内营业总收入可达到30亿元,预计创造税收1亿元。

  项敏表示,万洋众创城项目还有一个重要功能是促进安龙产业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企业孵化器,将催生出一大批扎根安龙的中小微企业,“以此为基础,将孵化出更多的企业,形成安龙县产业发展千帆竞发的良性发展局面。”

  由“输”到“造”

  产业园激活发展涟漪

  慈溪·安龙万洋众创城是宁波市对口黔西南州首个东西部扶贫协作合作共建项目,由慈溪市工业投资集团、安龙县政府、万洋集团三方共同在黔西南州安龙县投资、建设、招商、运营、管理园区。

  万洋众创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城市公司总经理袁永君表示,该产业园规划用地1000亩,计划总投资30亿元,其中一期项目用地360亩,投资约10亿元,已于今年5月23日正式开工。

  目前,已有13家入驻企业完成签约,签约面积约7万平方米;预计项目于2020年,下半年全面投入运营,年产值可达10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6000个以上、实现税收约1亿元;三期总产值可达2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8万个以上、实现税收约2.5亿元。

  慈溪·安龙万洋众创城的建设,通过利益联结机制,还将带动安龙县5个深度贫困村的贫困户生产发展,助力薄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慈溪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施空军表示,对于安龙、兴仁两个结对地区,去年以来,慈溪市已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6亿元用于支持安龙县、兴仁市实施脱贫攻坚项目,“那么,我们思考的是三年以后怎么办?三年后通过产业园形成产业链,由产业带动当地发展,这样资金撤出以后,产业园仍在运转,为当地百姓提供就业机会。”

  因地制宜

  扶持发展特色产业

  而除了“输出”项目外,慈溪“走出去”企业也因地制宜,立足于生态地理气候和产业基础等,引导和扶持发展特色产业。

  据了解,安龙县山地面积大,资源丰富,形成了以食用菌产业为主,温氏养猪、花卉、中药材(薏仁、白及、铁皮石斛)等产业为辅的“一主三辅”产业体系。

  植根于安龙县的资源禀赋,浙江弘瑞医药有限公司将“生产线”瞄准了该地。

  “安龙的薏仁、太子参等中药材优势与我们慈溪当地生产具有产业互补性。”该公司董事长朱春冬希望可以与当地农民进行合作,开展标准化生产模式,“优质优价,通过深加工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进而提高当地百姓的收入。”

  数据显示,去年以来,慈溪市累计向结对地区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6亿元,共实施帮扶项目58个,其中产业帮扶项目33个;发动慈溪市各界开展社会帮扶,实现社会帮扶资金2833.44万元。其中,2019年累计向结对地区投入帮扶资金840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28个,其中产业帮扶项目16个,培训项目6个,易地搬迁等其他民生保障项目6个,项目覆盖两地13个深度贫困村,惠及贫困人口超2万人。

  2018年,兴仁完成脱贫摘帽,并实现撤县设市,开启了发展新篇章。2019年4月,安龙县也顺利通过验收退出了贫困县序列。至此,慈溪市结对的两个县(市)都已顺利脱贫,先后成为黔西南州第一、第二个国家贫困县退出县。(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