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一日三会外宾 习近平谈开放、稳预期

一日三会外宾 习近平谈开放、稳预期

2019年11月23日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会见出席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外方代表来源:央视综合

  (近观中国)一日三会外宾 习近平谈开放、稳预期

  中新社北京11月23日电 题:一日三会外宾 习近平谈开放、稳预期

  中新社记者 梁晓辉

  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有三场外事会见,对方分别是出席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外方代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一天之内三晤“重量级”外宾,习近平释放出鲜明的“开放”信号,并向世界传递出对中国经济的稳定预期。

  “开放”是习近平近期在双边或多边场合的一大关键词。不管是在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还是在刚刚结束的希腊、巴西之行中,“中国将坚持扩大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都是习近平频频提及的表述。

1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外方代表。这是会见前,习近平同外方代表集体合影。<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1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外方代表。这是会见前,习近平同外方代表集体合影。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在会见出席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外方代表时,习近平再次强调:中国坚持改革开放,既大胆创新,又摸着石头过河,越是面临阻力,越是迎难而上,加大开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认为,习近平之所以一直强调“开放”,是因为世界经济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并没有明显好转,贸易保护主义持续,不确定性增加,而且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都会持续遭受这种“阻力”。

  在会见格奥尔基耶娃时,习近平再次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增长趋缓,下行风险加大,保护主义抬头,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面临严峻挑战。

  “在此情况下,中国强调开放,既是应对当下保护主义抬头、‘迎难而上’的必要之举,也是中国经济长远发展的内在要求。”陈凤英说。

  出席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外方代表也在会见中表示,当前保护主义引发贸易摩擦,世界形势充满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中国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对于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和国际关系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外界也注意到,中国所言的“开放”并非停留在口头上,而是实实在在地落实。如在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时,习近平就表示:去年,我在首届进博会上宣布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5方面举措,对上海提出了3点开放要求。“一年来,这些开放措施已经基本落实。”

  “中国言必信、行必果,我们说话算数,绝不喊口号、说空话。”22日,在与出席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外方代表的会见中,习近平再次这样重申。他说,改革开放40年使我们获得了自信,这是中国的必由之路。这条路我们会一直走下去,越是有阻力,越是有人为设置的障碍,我们越要迎难而上,进一步扩大开放。

  事实上,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并得到中国高层的支持,本身就是中国不断开放的佐证。“中国的开放是在做而不只是说”,也成为论坛中经常能听到的表述。

  同时,对于当前中国经济怎么看,也是一段时间来各方讨论的焦点。对此,习近平在22日的会见中亦给出明确答案。

  在会见格奥尔基耶娃时,习近平强调,中国经济发展有着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中国将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更多机遇。“我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

  “不可否认的是,当下中国经济的确遭遇一些外部挑战,包括外界的保护主义和中美的经贸摩擦等。对此,习近平在会见中向世界传递了稳定的预期。”陈凤英说。

  一组数据也能预示中国经济的前景。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2%,国民经济保持总体平稳运行态势。在全球资本流动规模萎缩背景下,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5%,中国仍是投资热土;前10月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实现全年目标……在不确定性增加的世界中,中国的发展至关重要。

1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1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当天,习近平还谈到备受瞩目的中美话题。在会见基辛格时,习近平指出,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关键当口,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中美双方应该就战略性问题加强沟通,避免误解误判,增进相互了解。双方应该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合作共赢,推动中美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向前发展。

  基辛格则表示,双方应该加强战略沟通,努力找到妥善解决分歧的办法,继续开展各领域交流与合作,这对两国和世界都至关重要。

  外界认为,通过与基辛格的会见,习近平传递出了中方在中美关系问题上的态度和诚意。而借由一日之内的三场“重磅”会见,习近平再次传递出“开放”的中国声音。观察认为,在保护主义抬头的当下,这将有益于稳定各方对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预期,持续为世界注入稳定性和确定性。(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