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世行报告:数字技术可以成为乡村振兴和减贫强大工具

世行报告:数字技术可以成为乡村振兴和减贫强大工具

2019年11月23日 18:08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董峻)世界银行和阿里巴巴集团23日共同发布《电子商务发展:来自中国的经验》。报告称,中国农村电商发展的成功经验表明,数字技术的效益不仅限于高收入国家和城市地区,也可以在发展中国家和农村地区快速发展,成为乡村振兴和减贫的强大工具。

  这份报告是世界银行、阿里巴巴集团的联合的研究成果,来自世界银行、康奈尔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的学者参与了研究。

  “案例研究显示,中国的部分贫困地区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得以脱贫致富,人们通过参与电子商务获得了财富,改善了生活。”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芮泽在当天的报告发布会上表示。

  报告针对中国2118个淘宝村调查发现,电商家庭比非电商家庭的年收入高80%,网店员工的工资接近或高于城镇私营企业员工的平均工资。四分之三的农村零售网店店主年龄在20至29岁,提供了大量青年就业岗位。

  报告指出,人力资本以及物流和运输基础设施的极大提升,是中国农村电商得以迅速发展的基础。人力资本的提升得益于九年制义务教育,以及返乡务工人员带回来的经验和创业精神。

  报告也同时提醒,在选择利用电商作为促进减贫和包容性增长的工具时,务必要考虑本地条件,并依托现有和潜在的比较优势。

  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说,网络零售只是起点,更重要的是当众多个人、商家、政府通过电子商务接触到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了解数字时代的思维后迸发出巨大的创造力,在改变自身的同时推动本地零售业、批发业、产业集群、金融、外贸、制造业、本地生活服务业等转型升级。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