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上海浦东法院自贸区法庭办结首例一带一路国家司法协助调查

上海浦东法院自贸区法庭办结首例一带一路国家司法协助调查

2019年11月27日 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浦东法院自贸区法庭办结首例“一带一路”国家司法协助调查

  中新网上海11月27日电 (王治国 戴姣 李姝徵)记者27日从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浦东法院)获悉,近日一封来自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国际司法协助请求函经过最高人民法院、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的转交,被送至浦东法院。

  院方表示,这是浦东法院收到的首例司法协助调查取证的请求,也是首例来自“一带一路”国家依据双边条约请求司法协助调查的请求。怎样既办完更办好,更以“首例”为契机,为将来的类似国际间司法协助树立操作规范,是完成本次司法协助的题中之义,这个“小而重”的任务最终交给了上海浦东法院自贸区法庭。

  经审查,这是一起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平定省人民法院受理的VINAPACK股份公司诉中国某公司的买卖合同纠纷案,VINAPACK股份公司诉请解除双方之间的原生塑料科技收购合同,并撤销已经签发的金额为33910美元的信用证。由于对信用证是否已经兑付无法查实,平定省人民法院委托我国司法机关对签发信用证的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送达《要求暂时保留给某公司的支付款》的通知,并就相关问题进行调查。

  自贸区法庭还查明,中越两国于1998年10月19日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关于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该条约的第十二条规定:“调查取证:一、缔约双方应各根据请求,相互代为调查取证,以及进行与调查取证有关的必要诉讼行为。二、调查取证请求书除应符合本条约第七条的规定之外,还应说明:(一)为取得证言需向被调查人提出的问题,或者关于需询问的事项的说明;(二)需检查的文件或者财产。”

  自贸区法庭审慎审查了平定省人民法院提交的材料,认为符合条约规定,故前往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进行送达及调查取证。

  在调查现场,自贸区法庭法官向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履行了告知义务,其后根据委托函上列明的协助调查问题一一向其作了询问,并将回答记入笔录。由于这也是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遇到的第一例跨国纠纷协助调查,为详细说明平定省人民法院想要了解的信用证情况,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为法院出具了书面说明。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上海自贸区新片区的持续发展,跨国间的商业交往日趋频繁,因商业交往引发的争议也可能随之增加。无论是国外企业还是国内企业,都需要优良的营商环境为活跃的商业活动提供保障。浦东法院表示,依法妥善化解“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商事争议,在维护司法主权的同时,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是司法机关为建设开放性世界经济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重要体现。

  据院方表示,为了将“首例”办好,自贸区法庭在办结调查事项以后,即开始着手做好延伸工作:第一、深入研究中国已经签订的双边司法协助条约,尤其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的条约,探索中国司法机关接受委托及委托他国进行司法调查的操作规范;第二、调研他国委托司法调查的程序问题及法律争点,在履行条约约定义务的同时,维护好中国司法主权,保护好本国当事人利益。

  官方数据显示,处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最前沿的自贸区法庭,受理了全上海法院最多的涉外案件。自成立以来,自贸区法庭已受理1338件涉外案件,占到全庭受理案件总数的近20%,涉及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叙利亚等众多国家。随着临港新片区建设推进,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落户新片区,为新片区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是自贸区法庭的重要课题。

  法院方面表示,在纠纷处理环节,自贸区法庭不断提高审判质效,妥善处理好每一起涉外案件,同时深入推进涉外商事纠纷诉讼、调解、仲裁“一站式”解决机制建设,为商事主体提供更多元的纠纷解决方式;在司法保障环节,自贸区法庭秉持严格适用法律规定、平等保护中外主体,尊重国际商事规则与国际惯例,保障市场法治环境的理念,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展现中国司法公正、高效的形象。(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