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多地开展根治欠薪攻坚行动 北京:2020年实现基本无拖欠

多地开展根治欠薪攻坚行动 北京:2020年实现基本无拖欠

2019年11月28日 14:45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多地开展根治欠薪攻坚行动 北京:2020年实现基本无拖欠

  本报讯(记者甘皙)11月25日,北京市政府召开全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推进会议。会上部署了该市2019年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提出2020年实现基本无拖欠。

  会议明确,冬季攻坚行动聚焦“两个重点行业”。即以工程建设领域(尤其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新业态(保安、快递、现代服务业)农民工就业群体集中的行业为重点。实现“二个目标”:一是实现“零拖欠”,即政府投资项目、国企项目实现零拖欠;二是做到“两个清零”,即2019年10月底以前发生的欠薪案件,要在2019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新增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为2020年实现基本无拖欠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临近元旦、春节,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将会是高发期,也是根治欠薪案件最为敏感时间节点。要求全市要抓紧启动冬季攻坚行动,严厉打击欠薪行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报酬,确保冬季攻坚行动“两清零”的目标完成。

  据了解,今年1~10月份,北京市对工程建设领域开展三次专项执法检查,共查处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064件,连续三年实现了案件数、欠薪人数、欠薪金额数“三下降”,为4526名农民工追发工资4315.38万元。

  同时,2019年在全市工程建设领域推动“全流程管理、全环节管控、全周期联动”管理新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的模式,集成线上数据资源、线下跟踪核验,完成对工程建设领域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工资支付等进行动态、连续、联动的监管。

  今年7月1日开始,推出“扫码维权”方式,让维权窗口下沉到企业、工地,实现全天候、无障碍举报投诉渠道。截至目前,访问量59925次、受理2635件,全面受理12345、12333等农民工反映的问题,共受理997件次。

  北京全市前三季度把111家企业及476名个人纳入不良信用信息范围、公布重大违法行为65件、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4家,有力震慑了违法企业和个人。

  湖北:五项举措根治欠薪

  本报讯(记者张翀 通讯员曹妤 陈多红)临近岁末,农民工工资支付即将迎来高峰,湖北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日前决定,在全省组织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此次攻坚行动,湖北省将分三个阶段进行,全力聚焦重点领域,强力攻坚五类问题,合力实施五项举措,实现“两清零”的工作目标。即2019年10月底前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在2019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确保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该省将具体实施五项举措:一是加大责任落实力度,各地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将紧密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根治欠薪工作。二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打破常规,变省级督查为主为各地联合交叉执法为主,对受检地区攻坚行动重点内容实施情况进行督办检查,受检查结果全省通报。三是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加大重大欠薪违法案件公布频次,2020年春节前向社会集中公布至少两批重大欠薪违法案件。四是加大新闻宣传力度,运用微博、微信、短视频APP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重要意义,普及《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及《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五是加大专项整改力度,对自查阶段和执法检查阶段暴露出的问题,要求各地制定整改方案,逐条逐项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做到立行立改。

  西安:欠薪问题不解决不销账

  本报讯(记者毛浓曦)日前,西安市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了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以确保在工资支付的高峰期,农民工能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据悉,此次行动重点检查五方面内容:一是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二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审批监管、资金落实和工程款按期结算情况;三是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银行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情况;四是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五是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情况。

  该项行动提出,重点实施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清零攻坚行动,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实时掌握欠薪企业、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坚决做到欠薪问题不解决不销账。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做到“两清零”,即2019年10月底前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在2019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

  据介绍,攻坚行动中,人社部门将加大执法力度,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为农民工提供高效的维权服务;公安机关做好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侦办工作;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水务)等主管部门,负责督办因挂靠承包、违法分包、转包、拖欠工程款等造成的欠薪案件;发展改革等部门加强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审批管理和事中事后监管,严格审查资金来源和筹措方式,强化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实施情况、资金使用等的监督检查;财政部门加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的资金监管,按规定及时拨付财政资金,从源头上消除欠薪隐患。同时,其他有关部门和工会组织根据职责分工,积极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

  西安市还将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做好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的移送和侦办,保持对恶意欠薪行为的高压态势;进一步落实欠薪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按照《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对符合条件的欠薪案件及责任单位、责任人,依法向社会公布;对符合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条件的,做到应列尽列,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甘皙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