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这座中国城市 何以申办科幻圈“顶会”

这座中国城市 何以申办科幻圈“顶会”

2019年11月28日 15:02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这座中国城市 何以申办科幻圈“顶会”

  本报记者 张盖伦

  目前,已投资20亿元的西部影视硅谷科幻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成都科幻城项目正在选址;四川科普科幻青年之星千人培育计划已实施两年……

  始于1939年的世界科幻大会(World SF Convention),是科幻圈会议界“顶流”。它是当今世界最受瞩目、历史最悠久、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科幻文化主题活动。被称为“科幻界诺贝尔”的雨果奖,如今每年都是在世界科幻大会上揭晓。它的举办地大多在美国。而现在,一座中国城市正在向2023年世界科幻大会的主办权发起冲刺。

  在近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开幕式上,科幻界主要机构代表上台,宣布支持成都申办世界科幻大会。

  “成都申办大会主办权的软硬件都已具备。”四川省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主任、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吴显奎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现在的问题是,怎么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了解成都。

  科幻迷的“家庭大聚会”

  世界科幻大会除二战期间曾停办两年外,更像一个科幻界一年一度的大聚会——通常于七八月召开,人们能在会上偶遇各种科幻大咖,还能捕捉到他们变身“迷妹”“迷弟”的时刻——毕竟,这些大咖们,也有自己的偶像,也会因为和偶像合影而露出羞涩的笑容。

  组委会一般会组织数百场分享会、讨论会、观影会、签售会还有舞会,感觉大会的宗旨就是——让全世界的科幻迷嗨起来!

  大会设立的科幻集市也是看点十足,里面有各类科幻周边产品,还有各种创意制品。总之,无论你是不是科幻迷,这都是你的“剁手圣地”。

  大会大部分举办地都是在美国。不过最近几年,它也越来越频繁地在其他国家举行。2017年在芬兰赫尔辛基,2019年在爱尔兰都柏林,明年它的举办地是新西兰……

  世界科幻大会相当于一个科幻迷众筹的大会,根据大会组织规定,大会将提前两年由参会科幻迷投票,选出举办城市。所以,中国成都若要拿下主办权,需要说服2021年参加科幻大会的科幻迷们。

  申办世界科幻大会,不仅要靠官方,还要靠大量本地志愿者,以各种方式参与筹备、作出贡献。

  “你支持了世界科幻大会,你就是具有投票权的人。对申办城市来说,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是,你必须要让来自其他地区的科幻迷看到你,他们要知道你的计划是什么。”2017年赫尔辛基世界科幻大会主席赫晶说,很多中国科幻迷已经有参加世界科幻大会的传统了,他们也可以把中国、把成都的特色,带去世界科幻大会的社群。

  戴夫·麦卡蒂(Dave McCarty)是科幻迷,也是2022年芝加哥世界科幻大会申办主席。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戴夫表示,一座具备“申幻”潜力的城市,要有粉丝基础。而且,这座城市最好能有一种氛围,让世界各地的科幻迷能感觉到大家有相同的期待。

  每一届科幻大会都是独特的。芝加哥主办过好多届,但每次都风格迥异。“你的科幻大会一定要和当地文化结合。”戴夫说。

  成都已经具备申幻资格

  率先提出成都应该申办世界科幻大会的,正是吴显奎。

  他认为,申办世界科幻大会的过程,实际上是成都融入世界、世界聚焦成都的过程,意义非常重大。而且,世界科幻大会可以推动中国科幻文创提升水平,扩大中国科幻的国际影响力,对主办城市科技创新和社会经济发展也有积极作用。

  为什么“申幻”城市是成都?吴显奎说:“在科幻文化和科幻产业上,成都这座西部创新之城,具有独特优势。”

  全国唯一的科幻杂志《科幻世界》,在成都深耕了40年;中国科幻最高奖银河奖在成都创设,在这里颁发了30届;刘慈欣、韩松、王晋康、何夕等科幻明星作家从《科幻世界》走出;获得雨果奖的长篇科幻小说《三体》、科幻大片《流浪地球》原著,也由《科幻世界》刊出……“成都的读者是《科幻世界》的第一读者,成都校园科幻30年不断线。润物细无声,科幻的种子根植在这座城市。”吴显奎说。

  而四川省和成都市两级政府,也确实给予了科幻文化产业足够的重视。2017年,成都主办中国科幻大会,吴显奎代表大会组委会发布《成都科幻宣言》,宣布了四川省关于推动四川科幻产业发展、打造成都“科幻之都”名片的具体政策。也就是在这次会上,吴显奎建议成都立即着手申办2023年笫81届世界科幻大会。

  目前,已投资20亿元的西部影视硅谷科幻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成都科幻城项目正在选址;四川科普科幻青年之星千人培育计划已实施两年……吴显奎认为,成都市目前已有条件申办世界科幻大会,并可以此为契机,搭建科幻文创、科幻动漫、科幻游戏、科幻影视全产业平台。

  或许不会一次申办成功

  目前,与成都市共同竞选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主办权的城市有法国尼斯和美国孟菲斯。2023年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最终举办权将由2021年第79届世界科幻大会参会代表投票决出。

  但这些参会代表们,或许对中国、对成都还很陌生。接受采访时,很多国外科幻活动家也坦言,他们只了解少数中国科幻作品,比如刘慈欣的《三体》。

  “所以,我们要用好互联网,积极做好推广工作。同时更要请他们来中国、来成都多走走多看看。”吴显奎说。

  2017北美科幻大会主席巴勃罗·巴斯克斯(Pablo M.A Vazquez)说,很多西方城市都有过多次申幻失败的经历。比如,美国华盛顿曾申请过2017年世界科幻大会,失败了,重新来过,才获得了2021年世界科幻大会的主办权。他认为,即使失败,也可以积累经验,从其他申办成功的城市那里得到更多启发,进一步完善自己的申办计划。

  要让科幻迷们放心地把“大聚会”的主办权交到他们不熟悉的城市手中,确实难度不小。赫晶说,你需要不断地、长时间地投入精力和资金。“要知道,很多人选择一个新城市举办科幻大会是有障碍的。”

  科幻迷们希望世界科幻大会能够拓展它的影响范围和地理空间。毕竟,作为一个世界性聚会,每次去往不同地方,才能让科幻大家庭更为庞大但也有一些现实困难。科幻迷参会都要自负路费,根据以往的经验,世界科幻大会一旦离开美国本土,参会人数就会减少一半。

  南方科技大学教授、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吴岩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国内城市可以先把国内的科幻会议办好,加强和亚洲其他国家科幻圈的联系和交流,注意打造内需。“翻译引进的作品多了,科幻的氛围浓了,科幻的粉丝群体大了,人家自然也就想来了。”吴岩说。

  延伸阅读

  中国首本科幻学术期刊将在四川创办

  近日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以下简称川大文新学院)宣布与《科幻世界》杂志社联合创办国内首本科幻学术期刊《科幻评论》,并共建中国科幻研究院。自此,在国内学术期刊方阵中,将出现科幻的身影。

  它的诞生,将为广大科幻研究者、科幻作者和科幻爱好者提供一个整体把握中国科幻理论研究成果的高质量平台。

  相关负责人希望,《科幻评论》的创办,能对提升我国科幻研究水平、推动科幻文艺创作、指导科幻产业发展起到重要而积极的作用。据了解,《科幻评论》将于2020年1月推出第一期,拟做成双月刊。

  同时,中国科幻研究院则于11月24日正式宣布成立。川大文新学院院长李怡在成立仪式上表示,中国科幻研究院当以开阔的视野为基础,在各种可能的方向上努力推动中国科幻文学与科幻文化的发展。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