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东安全论坛:达成四点共识 期待中方作用

中东安全论坛:达成四点共识 期待中方作用

2019年11月28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1月28日电 (张素 李京泽)中东安全论坛主办方代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戚振宏28日在北京向媒体吹风时表示,本届论坛达成四点主要共识。同时,与会各方普遍期待中国在中东地区发挥更多作用。

  这四点共识分别是: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架构有助于实现中东持久和平与安全;以公平正义的方式解决巴以等地区热点问题,对实现中东持久安全至关重要;充分发挥发展在中东安全上的治理作用;反恐和去极端化应加强文明对话,促进相互理解与合作,杜绝双重标准。

  其中,打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即中方对中东安全提出的“中国方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会见出席中东安全论坛的外方嘉宾时指出,打造这一安全架构有“四要”:要坚持政治解决的正确方向、要捍卫公平正义的基本原则、要发挥联合国的关键作用、要形成地区和国际社会的一致合力。

  戚振宏曾任中国驻巴林大使。在他看来,中东安全之所以如同“乱麻”,在国际层面,大国博弈和外部干涉是最大的负面因素;在地区层面,各国历史恩怨、结构矛盾和利益冲突是主要原因;在国家层面,存在着发展问题、民族矛盾、教派矛盾和教俗矛盾。

  与会者亦指出,域外大国利用地区矛盾进行渗透扩张,谋求建立对自己有利的地区安全格局。伊拉克前总理阿拉维在论坛上直言,由于美国采取偏袒以色列的立场,使得巴以和平进程裹足不前,成为地区紧张的根源。“我们坚决反对外来干涉,因为外来干涉只会让局势变得更加糟糕。”他说。

  戚振宏认为,当前中东形势持续紧张,热点问题快速演变,多国政局动荡不平,地区混乱为恐怖势力卷土重来、兴风作浪提供可乘之机。“中东地区不安全、不稳定,其外溢效应不断显现。”他说,举办论坛探索解决中东安全困境之道,既是中国与世界的利益所在,也是中东地区各国对中国的期许。

  官方数据显示,2002年中国设立中东问题特使以来,5任特使已出访近70次。目前中国向中东派驻了1800多名联合国维和士兵。中国还向巴勒斯坦、叙利亚等国提供了近20亿元人民币援助。

  不少与会代表期待中国在中东地区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如果我们想要更好地建设阿拉伯国家,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就应该借鉴中国的经验。”约旦前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贾瓦德在会上说,除了经济、科技等领域,也希望与中方加深人文交往。

  在戚振宏看来,中国在中东地区发挥作用有自身的优势。历史上,数千年来中国与中东地区始终保持友好合作;政治上,“我们不找代理人,不搞势力范围,不搞权力真空”;经济上,地区国家希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的全方位合作;文化上,中国倡导“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这与一些国家鼓吹文明冲突论、采取“禁穆令”的做法形成强烈反差。

  “绝不能在反恐上奉行双重标准,将恐怖主义同特定宗教挂钩,更不能以所谓的人权借口污蔑、诋毁其他国家反恐和去极端化努力。”戚振宏说,与会者对于中国采取打击恐怖主义所做的努力,特别是在去极端化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