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云南-老挝北部合作工作组第十次会议在昆举行

中国云南-老挝北部合作工作组第十次会议在昆举行

2019年11月28日 2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云南-老挝北部合作工作组第十次会议在昆举行
    图为会议现场 刘丽慧 摄

  中新网昆明11月28日电 (刘丽慧)28日,中国云南-老挝北部合作工作组第十次会议全体大会在云南昆明举行。

  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豪代表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说,2019年是中老两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也是中国云南—老挝北部合作工作组成立15周年。近年来,在中国云南—老挝北部合作机制引领下,滇老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民间交流活跃,在贸易投资、互联互通、科教文卫、能源、农林、旅游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在“长期稳定、睦邻友好、彼此信赖、全面合作”方针指引下,从更高站位、更大视角、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推进多形式互访互帮,不断提升合作水平和效益,努力将滇老合作打造成为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典范。希望双方合力共建互利共赢的中老经济走廊,加快推动重大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做好通道经济这篇大文章,推动中老经济走廊更加高效、更加便捷;合力共建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环境,加强生态和环保方面的交流互鉴,推动生态保护、防灾救灾等多领域务实合作,实现平衡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合力共建相亲相知的人文交流平台,加强教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以及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和智库层面的交流合作。云南将继续为老挝青年来滇留学和人才培训、医疗卫生等提供帮助支持。

  老挝工业与贸易部部长、老中合作委员会主席开玛妮·奔舍那表示,近年来,老中合作特别是云南省和老挝北部省份之间的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合作机制日益完善、合作项目硕果累累,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今年,老中两党两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中国共产党和老挝人民革命党关于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推动老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入新时代。希望云南省与老挝有关方面继续完善中国云南—老挝北部合作机制,增进双方各层级部门机构交流往来,畅通信息交流渠道,及时有效地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挑战;共同推动老中经济走廊建设,促进老中铁路和高速公路、经济特区、综合开发区等重大合作项目顺利推进;共同深化农业、旅游、边境贸易、通关便利化等领域合作,积极开展教育文化、医疗卫生、智库等领域交流合作,支持更多老挝留学生来滇深造,推动更多云南企业到老挝投资发展,让更多务实有效的合作成果成为老中友谊的见证和老中合作的典范,为老中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云南—老挝北部合作工作组第十次会议系列活动于11月26日至28日在云南举行,包括小组对接会、高端智库论坛、企业投资推介会、全体大会、实地考察等多项活动。与会代表围绕中老铁路建设、中老电力互联互通、滇老教育合作、扶贫开发合作、跨境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加快推进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建设、旅游行业从业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等领域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全体大会上签署了中国云南-老挝北部合作第十次会议大会纪要、关于共建中国一老挝投资促进中心的谅解备忘录、关于中国云南一老过北部合作工作组第十次会议高端智库论坛昆明共识、中老经济走廊国际森林康养示范基地合作备忘录、关于中老铁路集装箱无轨站建设暨铁路冷链集装箱跨境公铁联运的战略合作协议、关于合作创新磨憨磨丁边民互市跨境人民币电化结算协议等多个文件。

  会议由中国云南省人民政府和老挝老中合作委员会联合主办。来自两国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及企业、智库机构的约400名代表出席。

  今年是中国云南和老挝北部10省合作机制建立的第15年,在双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合作不断深入。此前,中国云南和老挝北部以中老双方轮值的形式召开了9次工作组会议,通过专业小组双边合作会谈,务实推动双方多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带动区域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