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金融反腐清“血栓”,政法严打“灯下黑”

金融反腐清“血栓”,政法严打“灯下黑”

2019年12月02日 06:0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黄海波、刘婧宇

  据统计,今年11月,在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国企和金融干部中,5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5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此外,本月还查处了48名省管干部。

  记者梳理发现,在上述被查处的58名干部中,金融、能源等领域相对集中。尤其金融干部接连落马,延续近段时间的反腐态势和力度。

  进入11月,我国北方地区正式供暖。民生从来无小事,有些地方三年煤改电补贴不兑现,有些地方多年违规收取高额“报停费”……日前,国务院通报河北、山西部分地区,保供暖不作为慢作为。

  稍早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也公布了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最新成果。一批像供暖乱象一样,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整治得到妥善解决,成为冬日里的一道暖阳。

  金融反腐“探头”显威

  11月,金融领域反腐败持续加压。

  短短四天内,有4家银行的高管被查处——中信银行哈尔滨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于成信,吉林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宝祥,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谢明,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顾国明。

  金融是融通国民经济的血脉,重要性不言而喻。金融干部,稍有不慎就会被“围猎”。11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披露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福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例,就颇具代表性。

  在吉林农信系统有“金融教父”之称的高福波,涉案金额高达数十亿元,是吉林省纪委有史以来查办的最大额的案件。

  当高福波收下第一笔5万美元贿款时,心中忐忑不安。但是,贪欲之门一旦打开,便很难关上。曾经“穷怕了”的他,面对不义之财,变得越来越心安理得:高档住宅来者不拒,出差只坐头等舱,喝酒只喝茅台……

  被“围猎”的还有金融监管者。11月17日,内蒙古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刘金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稍加留意便会发现,刘金明是自2018年4月银保监会成立以来,第三位落马的省级监管局领导。前两位分别是广西银保监局党委原副书记赵汝林、福建银保监局局长亓新政。

  金融反腐清“血栓”,与纪检监察部门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有关。从去年底开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陆续向中管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直接领导,坊间将其称为“焕然一新的升级版‘探头’”。

  金融腐败涉及范围广、链条长、方式复杂,隐蔽性和传染性都较强,这支“探头”迅速发挥作用,从总部到地方,从国内到海外,从银行到信托,金融领域反腐动作不断。

  今年以来,已有超过50位金融干部受到查处,充分表明了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金融反腐力度的决心和信心。

  国企并非“世外桃源”

  相较前两月,11月受查处的国企干部明显增多。除了金融领域,能源、城投也占比不小。

  11月18日,深耕电力系统30余载的中国大唐原纪检组副组长王元春,接受审查调查。

  加上10月份被查的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云公民,两个月之内三只“电老虎”相继触及反腐“电网”。

  山西煤炭行业被称为腐败重灾区。11月4日,山西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白英被查。履历显示,白英已经退休两年。

  如果反腐是一把标尺,过去10年间,山西七大煤炭集团,均在上面留下了“刻度”。如今,阳煤集团再刻一“度”,着实令人唏嘘。

  董事长违规乘坐头等舱222次,下属企业领导干部办公室超标81.2平方米……自11月11日起,云南城投集团党委连续3天“自我揭短、自曝家丑”,对发现的“四风”问题全部点名道姓公开通报。从集团董事长、总裁,到下属员工,多人被点名批评。

  这一不同寻常的做法背后,是云南省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改变以往由省纪委监委为主体通报违纪违法单位和事实的方式,让违纪违法单位“自我揭短、自曝家丑”。

  除了云南城投集团,云南农垦集团、云南建投集团等单位党委,也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自我揭短、自曝家丑”,主动通报曝光,并公开做出承诺,接受社会监督。

  国企反腐是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重点之一,出现云南城投集团这样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下”无感的乱象,反映出仍有部分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和党性锻炼缺失。

  同样在云南,同样是国企,日前,检察机关对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岗,涉嫌受贿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挪用公款罪一案提起公诉。

  “享受了不该享受的东西,就会失去不该失去的东西。”刘岗在忏悔书中写道。

  37岁就提拔为副厅级领导干部的刘岗,自以为正厅级一把手非他莫属。但是,一次不如意的人事调整,让他的心态发生了变化。

  “从任命党委书记到进入留置,我居然一遍党章都没有看过……”党性缺失,正是刘岗违法犯罪的根本原因。

  党性缺失也体现在百亿级国企掌门人、内蒙古能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鲁当柱身上。为求仕途顺利,他竟然布置20多平方米的佛堂,供奉佛像十余座,早晚烧香拜佛、打坐念经。

  国企并非“世外桃源”,而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只有坚持反腐倡廉,及时清除藏匿其间的“蛀虫”,才能真正做大做强做优。

  群众利益不容啃食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侵害群众利益,一分一厘都不能放过。

  进入11月,我国广大北方地区开始正式供暖。这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但在干群同心保供暖的“集结号”中,却存在一些杂音。

  根据群众的反映,国办督查室近日派员赴河北、山西有关地方明察暗访。督查发现,两省部分地方和单位漠视群众利益,不作为慢作为、承诺不兑现,没有有效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其中,保定市莲池区三年煤改电补贴不兑现;张家口市怀来县有关部门监管失职,供暖公司无证经营,且多年违规收取高额“报停费”;石家庄裕华区有关单位与企业串通搞文字游戏糊弄群众,损害政府形象……

  各级职能部门正在形成合力,向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亮剑”。

  11月20日,甘肃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通知,免去闫敬明的省人社厅副厅长职务。通报指出,甘肃省人社厅任性用权,把“放管服”变“管卡压”,对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不予理睬。

  履职不力、效率低下、办事拖拉,不作为甚至乱作为,是典型的漠视群众利益表现。此次,甘肃省委常委会对省人社厅党组在全省进行通报批评,就是为了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推进整改落实。

  11月10日、1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会同教育部、住建部、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医保局等,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第二、第三批成果。

  从整治成果可以看出,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无数个家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开始逐渐得到妥善解决。例如,针对住房租赁市场乱象,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等40个重点城市,排查住房租赁中介机构2.94万家,查处违法违规住房租赁中介机构2816家。各地曝光的案件中,游离在监管之外,采取威胁、恐吓等手段驱逐承租人,恶意克扣押金租金的就有2000多起。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扶贫项目多,投入大,资金密集,一些深度贫困地区反而成为腐败高发地,扶贫款竟然变成“唐僧肉”。

  11月,多地纪委监委通报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案例,警告那些贪腐“黑手”。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南木林县民政局原副局长边巴仓决“雁过拔毛”,多次收受和索要低保户财物,几条毛毯、一篮藏鸡蛋、几块酥油都能让她“心动”。

  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游河乡老庙村支部书记杨心兵,在给村民陈某某发放危改资金时,以复印费名义扣除600元归个人所有,并收受陈某某现金200元。同时,还借机卖给陈某某茶叶2斤,收取400元。

  山东省阳谷县阿城镇王楼村村委会主任刘连贵,利用职务便利,截留上级党委发放给本村两名困难党员生活补贴共计2000元,据为己有……

  纵观这些形形色色的腐败案例,看似金额不大,啃食的却是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其害更甚。

  政法反腐不留死角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家慧被“双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委原巡视员(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赵玺成,吉林省辉南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雄杰,吐鲁番市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局长金虎……11月,多位政法干部受到审查调查。

  11月30日晚,海南省政法委通报了张家慧有关问题的调查结果,查明张家慧和其前夫、儿子三人共有资产约18.72亿元。

  11月25日,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武汉市公安局黄陂区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庆平被查。梳理发现,仅一年多时间里,这里一名原区委政法委书记、两名原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先后落马。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仍处在“深挖根治”关键阶段,政法干部频繁被查,折射该系统反腐决心之大。

  距离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云龙湖景区分局不到200米,有一个叫华商汇的会所,其实是藏污纳垢之所。曹为民,江苏省沛县原副县长、公安局长,在任期间充当违法犯罪人员“保护伞”,与多名涉黑组织头目称兄道弟,甚至让身上刺龙画虎的“小混混”给自己当司机,享受着“大哥”的待遇和荣耀。在他的庇护下,华商汇也办得越来越红火。

  曹为民的堕落轨迹让人叹息:公安机关领导干部,以小恶为开端,放任甚至放纵与社会背景复杂的人员交往,逐步腐化堕落,直至覆水难收。

  一则通报,9人落马——这个少见的案例,出现在浙江省武义县。11月8日,浙江省金华市纪委监委通报,武义县委常委应国武等9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调查。

  武义县是浙江省中部一个小县城,人口30多万。9名官员同天被查,当地群众反响强烈。值得一提的是,9名官员中,居然有7名曾在政法系统工作过,多数人还曾是当地涉黑团伙的座上宾,包括县政法委副书记。

  “以取保名义叫胡某拿150万,以取保名义拿蔡某150万,另外每月收受其6500元……”一张举报江苏省连云港市看守所民警李磊索贿的纸条,引起了纪检监察部门的重视。

  一名普通管教民警,索贿金额数目如此巨大?调查人员决定深挖纸条背后的故事。但是,一番谈话后,纸条上列举的在押人员均矢口否认。但些许异样的眼神和语气,让调查人员心存疑惑。

  考虑到这些在押人员仍在李磊的管理辖区,于是看守所调整了李磊分管的监室。再次找纸条上涉及的人员谈话时,他们放下了思想包袱,如实反映了问题。

  经查,李磊以给在押人员提供生活上的照顾为由,在一年多时间里,共48次收受在押人员亲友微信、银行卡转账,现金、购物卡和白酒等;以帮助找人联系办理取保候审为名,收受活动费用,最终因没有办成退还,但留下部分钱款作为自己的“风险费”。

  构建政法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事关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为此,政法反腐应不留死角,从领导干部到普通民警,一律有腐必惩。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等)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