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雪龙2”号首次回收和布放南极考察潜标

“雪龙2”号首次回收和布放南极考察潜标

2019年12月05日 12:49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雪龙2”号12月4日电(记者刘诗平)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3日傍晚在南大洋普里兹湾东侧回收了一套第34次南极考察时布放的潜标,4日早上在同一海域布放了一套新的潜标。

  这是“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首航南极以来第一次布放和回收潜标。潜标是物理海洋观测经常采用的一种定点长期观测方法,根据需要搭载不同的仪器和设备,以观测海洋的温度、盐度、海流等水文要素。

  回收首个潜标时,“雪龙2”号附近海面海冰较多。科考队员经多次寻找,获得潜标信号。打开潜标上的释放器后,潜标就会与在水下固定它的设施分离。潜标上的红色浮球在浮冰之间露出海面,随即科考队员下到橡皮艇上,将潜标打捞上船。

  布放潜标是4日早晨利用绞车在后甲板完成的。作业前,科考队员充分了解了本海域地形、冰情和水文状况,布放过程比较顺利。

  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首席科学家何剑锋说,未来两天考察队还将依托“雪龙2”号在普里兹湾海域布放两套潜标,并回收第34次南极考察队布放的1套沉积物捕获器潜标。

  “雪龙2”号自10月15日从深圳起航,12月3日完成了中山站作业任务。此次完成普里兹湾海域的潜标收放之后,“雪龙2”号将继续前往南大洋宇航员海进行综合科学考察。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