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南将加强红树林保护修复

海南将加强红树林保护修复

2019年12月11日 20:18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海南将加强红树林保护修复

  新华社海口12月11日电(记者王存福)海南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海南省加强红树林保护修复实施方案》,将加强红树林保护修复,暂定到2025年,海南省新增红树林面积2000公顷。

  红树林是天然的海上防护林,能防风消浪、护堤固滩、促淤造陆、净化海水。不仅固碳能力强,还是众多生物的栖息地,蕴含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红树林也是科学研究、宣传教育、生态体验的理想场所,既具有极高的生态价值,又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然而因其分布于海岸带,人类活动干扰的压力和威胁巨大,因此红树林湿地成为全世界范围内极受重视、亟须重点保护的生态系统。

  海南省拥有我国种类最丰富的红树林资源,红树林质量相对高,群落保存较为完整,具有典型的热带性、古老性、多样性和珍稀性。但是,由于红树林湿地的高度开放性以及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密切相关性,海南红树林仍面临不同程度的威胁与挑战。

  根据方案,海南将坚持保护优先、分类指导的原则,对必须保护恢复的区域,划定生态红线;对现有天然红树林,不征占或少征占;对适宜恢复红树林的区域,留足空间;对征占用红树林湿地,提高门槛,维护红树林生态功能的可持续性。

  同时,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各市县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红树林保护负总责,鼓励社会各界参与红树林保护与修复。暂定到2025年,新增红树林面积2000公顷(3万亩),使海南省红树林总面积达到7724公顷(11.59万亩),平均每年需新增286公顷(4290亩)。

  此外,建立全省红树林资源动态数据库及监测体系,严格红树林用途监管,增强红树林生态系统生态服务功能,维护红树林湿地的生物多样性,全面提升红树林保护和修复水平。加强红树林生物多样性保护。注重提升红树林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连通性,统筹红树林生态系统林地、光滩、潮沟、浅水水域等空间要素科学修复,保护其生物多样性,尤其是濒危红树植物、底栖生物、鱼类、鸟类等,确保红树林湿地成为海洋生物安全的天然育苗场。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