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南南合作以发展促人权

南南合作以发展促人权

2019年12月11日 2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 马海燕)“2019·南南人权论坛”10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南南合作携手以发展促人权成为与会中外嘉宾的共识。

12月11日,“2019·南南人权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致辞。<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12月11日,“2019·南南人权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致辞。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南南合作是推动两个方面的重要工具:发展与人权。”古巴外交部多边事务和国际法总司国际组织司人权处处长巴勃罗·贝尔迪·奥利瓦表示,应当把南南合作理解为实现各国社会发展与可持续性、从而达到人权最高标准的战略。同时,合作还需要考虑不同国家国情、能力与发展水平。尊重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自决作为南南合作的关键要素,将促进全体人民享有人权。

  马达加斯加参议院副议长库鲁·克里斯托夫·洛朗·罗杰认为,任何人权都必须通过发展才能获得,而任何发展都必须植根于稳定的基础上,因为只有这样,各种行动才能顺利开展,各类思想才能在和谐的氛围中百花齐放。

  发展是解决人权问题的总钥匙。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郝鲁怡表示,发展权是发展中国家为获取自身解放和发展而提出的权利要求,聚焦于社会中处于弱势地位的群体,包括不发达国家、民族和社会弱者,并且纠正全球经济秩序中出现的错误。同时发展权还要求国际社会有义务纠正不利的发展势头并为发展权的实现创造一个有力的国际条件。

  不同的人权观与道路是否立得住需要接受历史检验与人民选择。汤加总检察长办公室高级法律顾问阿卡内西·艾米琳·卡托阿表示,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权道路,各国应根据自己的国情选择合适的人权发展道路。

  莫桑比克希萨诺基金会执行主任莱昂纳多·桑多斯·西芒表示,联合国大会通过《发展权利宣言》,明确宣示发展权是一项不可剥夺的人权。许多人都羡慕中国1978年改革开放后所取得的成就,中国走过的发展道路是一条平稳的道路,中国公民也随之享有越来越高的幸福水平。

  中国积极推动国际人权话语体系的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等被南方国家广泛接受。几内亚人权事务专家艾哈迈德·塞古·凯塔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超越西方的另一种人权治理方法,它寻求全人类的共同福祉,着重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环境权利的统一,还统一了生存、发展与和平权利,将促使国际人权事业强劲而持久地发展。

  布隆迪总统府高级顾问兼发言人让·克洛德·恩登扎科·卡雷鲁瓦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带动了人权理论的发展,这一概念扩展了传统的人权观,超越了西方人权自由主义的范式,主张建立一个更为公平合理的国际人权治理体系,开创一种全球人权治理新路径。

  赞比亚穆隆古希大学社会科学系主任迈克尔·恩琼加·穆里基塔认为,非洲联盟通过的《2063年议程》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展现了一个共同的努力方向,即促进全世界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在寻求克服欠发达和贫困的过程中获得发展权。

  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汪习根说,“一带一路”倡议是实现人权的新引擎,不仅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度契合,而且秉持包容普惠的理念,能够促进南方国家共同分享发展权。

  “让每个人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已成为南南国家的共同尊严,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人权,成为与会嘉宾的共识。”复旦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陆志安说。(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