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19VR三创大赛聚焦“灵动地球” 金奖作品已付诸实践

2019VR三创大赛聚焦“灵动地球” 金奖作品已付诸实践

2019年12月16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19VR三创大赛聚焦“灵动地球”金奖作品已付诸实践
    决赛选手与嘉宾合影。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 应妮)由北京大学主办2019VR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简称VR三创大赛)15日在京举行决赛及颁奖礼。金奖作品《自然的治愈力量——虚拟现实在牙科手术中的应用设计》和《校园VR导览解决方案》分别已经在实践中试运行且效果良好。

参赛选手作品展示。主办方供图
参赛选手作品展示。主办方供图

  此次大赛顺应时代潮流,以“灵动地球”为主题,向全国征集优秀创意作品,大赛历时近四个月,共征集到来自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重庆大学等200余支参赛团队的作品,最终21支团队进入决赛。

  作为主持人,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副教授陈斌表示,中央各部委及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支持了VR产业发展与设备应用,为国内VR市场稳步增长提供了坚定信心。此次大赛顺应国策与时代发展,聚焦国内核心VR产业力量,推动VR内容的创造和创作,为VR行业的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副教授陈斌。主办方供图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副教授陈斌。主办方供图

  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副院长刘建波教授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虚拟现实是其中最为活跃的前沿阵地。北京大学举办的VR三创大赛致力于搭建一个面向全球的创意与产业创新交流的平台,让创意更坚实、创新更充实、创业更踏实。

  经过激烈的角逐和到场专家的专业评审,最终来自北京工业大学《自然的治愈力量——虚拟现实在牙科手术中的应用设计》,来自北京邮电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的《校园VR导览解决方案》摘得大赛金奖。前者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营造具有沉浸感的三维自然环境,屏蔽患者在牙科手术中的视觉感知,快速将患者带进一个逼真、放松的自然世界,缓解传统牙科手术中患者的疼痛、恐惧与焦虑感;目前第一版已由广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临床测试中心进行了临床测试,效果良好。后者通过将VR产品引入校园地图导览的方式来提升校园导览服务的整体水准,助力校园发展,推动现代化科技校园建设与宣传;北京邮电大学沙河校区以及西土城校区已进行了试点,带来正面效益。

  《流浪地球》《智能铁路安全教育体验》《畅游丝路》等获得银奖,《飞夺泸定桥》《thefear》《天净沙秋思》《海底秘境》获得了大赛铜奖,来自青岛市崂山区沙子口小学的《保护我们的海滨》获得最具商业价值奖。(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