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东积极防旱确保用水安全

广东积极防旱确保用水安全

2019年12月16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广州12月16日电 (王坚)据广东省应急管理厅16日消息,自9月以来,广东省持续高温少雨,全省平均降水量145.4毫米,较近30年同期偏少47%。广东省各级各部门于10月15日汛期结束后即把工作重心转入防旱,及早会商研判、采取防旱措施,有效保障了广东省供水和用水安全。

资料图:新丰江水库。姬东 摄
资料图:新丰江水库。姬东 摄

  广东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省通过加强水利工程科学调度,大部分水库发挥了“大水缸”的作用,有效拦蓄了水资源。截至目前,广东省大中型水库的总蓄水量为190亿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8亿立方米,为今冬明春防旱抗旱提供了有力的水资源保障。

  广东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广东省各地各部门着力抓好“六个一”:一是组织全省各市分别召开一次防旱抗旱专题会议,研判和部署本地区防旱抗旱工作;二是组织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开展一次防旱抗旱工作隐患大排查,准确掌握易旱区域、饮水困难点、“望天田”、供水灌溉设施等情况,抓紧落实隐患整改措施;三是建立一套会商机制,定期组织各级水利、农业农村、住建、气象、水文等部门进行会商研判;四是组织全省各市制定一套辖区内的水量调度方案,科学调度水资源;五是准备一套应急措施,针对可能发生的旱情,完善应急供水方案,提前补充和预置抽水泵、油料、钻井设施等抗旱装备,做好人工增雨、应急送水、兴建临时抗旱水源工程等措施准备,提高应急抗旱能力;六是完善一套保障机制,增加抗旱应急资金投入,加大人员、装备、油料、交通、电力等保障力度。

  水利专家认为,广东省水库蓄水总量偏多,通过合理调度水库水源,今冬明春广东省城市用水、工业用水和生活用水会得到有效保障。同时也呼吁社会各行业和公众提高节水意识,把节约用水作为一种习惯落实到日常工作、生活中,以实际行动缓解用水压力。

  广东省三防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东省各级各部门将继续有力有序有效开展防旱抗旱各项工作,加强水资源调配,适时实施人工降雨,提前落实抗旱应急预案、队伍、物资和装备,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生产用水安全。(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