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东公布2020“新高考”实施方案 解读四大改革变化

山东公布2020“新高考”实施方案 解读四大改革变化

2019年12月16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公布2020“新高考”实施方案解读四大改革变化
    山东省教育厅16日召开2020年山东“新高考”实施方案新闻通气会。 赵晓 摄

  中新网济南12月16日电 (赵晓)山东省教育厅16日召开2020年山东“新高考”实施方案新闻通气会,解读高考改革后在考试科目、时间、成绩构成、分数转换等方面的变化。

  山东省招生考试委员会近日印发《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夏季考试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与改革前相比,“新高考”的变化主要体现在考试科目和时间、成绩构成和分数转换、划线和录取办法、志愿设置和填报四方面。

资料图:山东高三考生正在上课,为高考做准备。 赵晓 摄
资料图:山东高三考生正在上课,为高考做准备。 赵晓 摄

  “山东明年高考取消了文综和理综考试科目。目前,全国只有6个试点省份取消这两个科目。”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关延平介绍说,2020年6月8日上午,山东将不安排考试,这是基于全国高考的统一性采取的临时性措施。国家将根据改革范围的逐步扩大,统一调整全国高考时间。

  谈及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如何计算成绩,关延平表示,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由山东自主命题,学生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门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共有20种选考组合。为解决等级考试选考科目不同、试题不均衡、分数不等值等问题,山东将实行等级分数转换,采用等比例转换法则和“一分一段”形式,保证考生每科成绩转换后位次不变和较好的成绩区分度,确保公平公正。

  关延平说,以多年高考改革成果为基础,山东实施“新高考”将充分考虑考生和社会接受度,能沿用的不再重起炉灶,能小幅调整的不做大的变化,确保改革政策平稳落地。

资料图:高三教室内贴励志标语,激励考生。 赵晓 摄
资料图:高三教室内贴励志标语,激励考生。 赵晓 摄

  根据《实施方案》,在划线和录取办法方面,山东2020年夏季高考报考科类分普通类、艺术类和体育类3类。普通类不再划定本科、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而是采取分段划线办法,根据考生高考总成绩,划定普通类一段线、二段线。艺术类继续划定本科、专科文化控制线,体育类不再划定本科、专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同时,志愿设置采取“专业(专业类)+学校”方式,1个“专业(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普通类填报志愿最多不超过96个,艺术和体育类填报志愿最多不超过60个。

  山东2020年夏季高考实行“3+3”模式,考试科目包括国家统一考试语文、数学、外语(含笔试和听力)等3科,以及考生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6科中任选的3科。2020年,高考成绩总分仍为750分,语文、数学、外语3科每科满分均为150分;考生自选3科原始分满分均为100分,转换为等级分计入总成绩。(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