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南妇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她力量”彰显

湖南妇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她力量”彰显

2019年12月17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南妇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她力量”彰显
    湖南省第十三次妇女代表大会17日在长沙开幕。 刘曼 摄

  中新网长沙12月17日电 (刘曼 肖文婕)妇女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全省累计260.38万妇女脱贫,涉及妇女儿童健康的30项规划指标全部提前达标,2万支巾帼志愿者队伍活跃在城乡社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比例为51.1%……湖南省第十三次妇女代表大会17日在长沙开幕,记者从会上获悉,五年来,湖南省妇女事业发展迅速,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参与决策和管理的程度不断提高。

湖南省妇联十二届主席姜欣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吴小兵 摄
湖南省妇联十二届主席姜欣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吴小兵 摄

  当天,湖南省妇联十二届主席姜欣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近年来,湖南省各级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基层、服务妇女,改革让各行各业、各有所长的优秀女性加入妇联队伍;“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巾帼脱贫行动”等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中,“半边天”成就亮眼。

  一个女人一个家,自力更生脱贫兴家。湖南省2.3万个村、35万名村妇联执委积极行动,结对帮扶11万户贫困家庭;实施“百千万工程”,全省创办巾帼扶贫车间434个,创建巾帼脱贫示范基地1006个,带动100万贫困妇女脱贫。

  湖南还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扶持女性“双创”活动,举办全省手工编织、家政服务技能大赛和巾帼创新创业大赛等,开展各类实用技能培训5314期,扶持4.7万名妇女创业,带动22万名妇女就业。

  不仅参与经济发展,妇女参政议政之声也日益响亮。湖南省各级党政机关和参公管理单位中,女干部8.87万人,占26.4%;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第十二届政协委员中女性比例分别达到26.6%、27.3%、24.2%,均比上届有大幅提升。

  湖南广大妇女踊跃参与和谐社区、文明城市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2万支巾帼志愿者队伍活跃在城乡社区,积极倡导垃圾分类、绿色出行、节能环保等健康生活方式,大力弘扬邻里守望、姐妹相助的文明新风尚,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

不少妇女代表身着民族服饰参会。 吴小兵 摄
不少妇女代表身着民族服饰参会。 吴小兵 摄

  五年来,湖南省涌现各级三八红旗手、巾帼文明岗、最美志愿者等先进典型13824个。她们中,有让火车头更靓丽的时代工匠、四次荣获中国设计红星奖金奖的高楠,让手工制品飞出大山、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的谭艳林,带领残疾人巧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全国自强模范肖跃莲等。

  此外,湖南省妇联一直关注妇女健康问题,连续4年牵头实施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民生实事项目,460.2万名妇女接受免费检查,发放患病贫困妇女救助金1.74亿元,检查人数与救助金额居全国首位。

  姜欣说,未来五年是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关键期,妇联工作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全省51万妇联干部、3500万三湘妇女要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以奉献赢得出彩,以拼搏实现梦想,以奋斗铸就辉煌。(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