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甘肃高质量发展紧握“科技手” 提升区域价值“引凤筑巢”

甘肃高质量发展紧握“科技手” 提升区域价值“引凤筑巢”

2019年12月18日 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高质量发展紧握“科技手”提升区域价值“引凤筑巢”
    图为甘肃白银市一家企业员工操作机器,制作隐形眼镜。(资料图) 艾庆龙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18日电 (记者 刘玉桃)“尽管甘肃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突破,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甘肃仍然是一个欠发达省份,面临的困难和矛盾比其他省份要更多一些。”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宋亮表示。

  甘肃高质量发展论坛17日在兰州举行。宋亮表示,甘肃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非常明显,主要表现在城乡发展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发展不平衡逐步缩小,但问题仍然突出;交通、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很大进步,但还有差距;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水平有所提升但整体而言还不是很高,需要继续下功夫予以推进。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甘肃促进高质量发展,除了改革创新,进一步优化整体营商环境。还要从培育增长点转向提升区域价值,打造产业园区,实现产业、公共服务、人口、环境聚合重构,将城区发展和产业园区发展相结合,整体提升区域价值。

图为兰州市榆中县蔡家沟村文化音乐喷泉广场,当地以广场为依托,打造田园综合体,发展乡村旅游。(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图为兰州市榆中县蔡家沟村文化音乐喷泉广场,当地以广场为依托,打造田园综合体,发展乡村旅游。(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刘尚希表示,以前人们背井离乡,到陌生城市打工挣钱,没有过多要求。但现在情况不同了,人们对生活环境要求提高,如果一个城市环境不好、公共服务不到位,看不到希望时,即便引来人才,他们也会离你而去。一个地方如果留不住人、聚不了人气,就会走向衰败。因此区域价值提升很重要。

  近年来,甘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确保完成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底线性任务的前提下,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把转方式调结构、发展实体经济、培育新动能改造旧动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五篇文章”一起做,推动实现绿色发展崛起。

  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甘肃大力培育和发展清洁生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先进制造、文化旅游、通道物流、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数据信息、军民融合十大生态产业,努力打造“一带一路”的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按照“巩固东连、向西为主、深耕南向、促进北拓”的思路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图为市民参观甘肃高台县科技馆。(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图为市民参观甘肃高台县科技馆。(资料图) 杨艳敏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雪松建议,推动高质量发展,甘肃要坚持科技协同创新发展,优化农牧业,提升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高端化绿色化。同时中西部地区应该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这也是招商引资重要的前提,引进人才、项目,更要留住人才。现在很多城市“抢人”,甘肃也应该实施人力资源素质提升工程,引进人才、留住人才。

  据统计,甘肃经济增速从2017年的3.6%提高到2018年的6.3%,再稳定到今年前三季度的6.1%,特别是十大生态产业发展加速起势,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从去年的18.3%提高到今年前三季度的20.3%,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