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国内首家综合性桥梁博物馆开馆 再现新中国桥梁建设历程

国内首家综合性桥梁博物馆开馆 再现新中国桥梁建设历程

2019年12月18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内首家综合性桥梁博物馆开馆再现新中国桥梁建设历程
    图为,桥梁博物馆内场景 徐洪江 摄

  中新网武汉12月18日电 (邢影 付学佳 徐金波)由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铁大桥局”)投资建设的桥梁博物馆18日建成开放,这家国内首家综合性桥梁博物馆通过精巧的展陈和现代化技术,梳理了中国桥梁的发展轨迹,生动真实地再现了新中国桥梁的建设历程,全方位展示了世界桥梁的建设成果。

  中铁大桥局前身为1953年4月为修建武汉长江大桥经政务院批准成立的铁道部大桥工程局,具备在各种江、河、湖、海及恶劣地质、水文等环境下修建各类型桥梁的能力。该企业是世界上设计建造桥梁最多的企业,目前在国内外设计建造了3000余座大桥,总里程达3600余公里,在大跨度公路桥、铁路桥、公铁两用特大桥、超长跨海大桥、大跨峡谷桥等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先后获6项国际乔治·理查德森大奖、33项国家科学技术奖、38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等。

  中铁大桥局党委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自明介绍:“目前世界排名前10的跨海桥梁中,中国占6座;世界排名前10的悬索桥,中国占6座;世界排名前10的斜拉桥,中国占7座;世界排名前10的拱桥,中国占7座;世界排名前10的梁桥,中国占5座,中国桥梁建造技术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的水平。桥梁博物馆建成开放填补了国内以桥梁为主题的综合性博物馆的空白,并站在国家和行业的高度,把中国桥梁放在历史的、现实的、中国的、世界的大环境中去展示、去呈现,进一步唱响‘中国桥梁’这张国家名片,让每一位参观者都能充分感受到桥梁历史、桥梁文化和桥梁科技的无限魅力。”

  本次建成开放的桥梁博物馆位于中铁大桥局桥梁科技大厦一楼,室内展馆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分为中国古代桥梁、中国近现代桥梁、世界桥梁博览、桥梁文化展示、桥梁互动体验等8个部分,古今中外著名桥梁的模型,涵盖拱桥、悬索桥、斜拉桥等不同桥型,同时运用多媒体技术对世界名桥进行了集中展现。步入武汉长江大桥建设的再现装置,仿佛可以看到当年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近千件与桥梁相关的藏品也逐渐揭开了面纱。在这里,参观者能见到武汉长江大桥建设者使用的铆钉风枪、大桥建设时的各种手稿及设计图纸、包括滕代远在大桥通车时所穿的中山装与讲话稿在内的旧物、大桥通车后风靡一时的邮票和明信片、南京长江大桥“水下尖兵”胡宝玲所穿的潜水服等。

图为,桥梁博物馆开馆现场 徐洪江 摄
图为,桥梁博物馆开馆现场 徐洪江 摄

  “为了方便前来参观的游客能更好地了解桥梁文化,馆内的重要文物还设有二维码云导览功能,扫描展台上的二维码就有展品相关解说。”桥梁博物馆馆长成莉玲介绍,在南京长江大桥升级改造期间,该馆特意征集南京将大桥更换下来的桥面栏杆、陶粒混凝土、白玉兰灯和“争气钢”并带了回来。她说,“这些既是历史的见证,也是文化与精神的传承。”

  除了珍贵藏品,博物馆内还有多种现代化互动设备构成的桥梁互动体验区,游客可以戴上VR设备在港珠澳大桥上畅爽“驾驶”,也可以在5D影院内观看特别影片《乔乔带你看大桥》。影片中,观众将跟随虚拟向导“乔乔”,以时间为轴一览中国桥梁的发展历程。桥梁文创区展示了与桥梁相关的书籍,以及中国首家桥梁文创品牌“乔公子”等文创产品。

  世界建桥看中国,中国建桥看武汉。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巡视员杨琼鹏说,武汉是新中国桥梁建设事业发源地,享有“建桥之都”的美誉,桥梁博物馆在此建成开馆,必将成为武汉市旅游新地标,为推动武汉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大发展和大繁荣贡献力量。”

  “随着交通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大数据、人工智能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运用普及,新一轮铁路、公路、市政、过江、跨海桥梁建设高潮正在展开。”湖北省科协主席郭生练表示,“桥梁博物馆的建成开放,将会成为桥梁知识科普的平台,为培养桥梁创新人才,助推中国桥梁建设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