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利用青藏科考成果 推进建立冰崩灾害监测预警体系

中国利用青藏科考成果 推进建立冰崩灾害监测预警体系

2019年12月18日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利用青藏科考成果推进建立冰崩灾害监测预警体系
    姚檀栋院士发布“亚洲水塔变化与影响及应对科考成果”。 孙自法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从18日在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举行的“亚洲水塔变化与影响及应对科考成果”发布会上获悉,中国正在利用青藏科考成果,在被誉为“亚洲水塔”的青藏高原上积极推进建立冰崩灾害监测预警体系,目前已建成雅鲁藏布江色东普冰崩堵江监测预警体系,并着手建设樟藏布次仁玛错冰川灾害链监测预警体系。

  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姚檀栋院士介绍说,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将亚洲水塔科考国际前沿成果快速融合于国家和区域水资源水安全应对战略,采用前沿科学问题和高新技术结合应对亚洲水塔失衡影响的新模式,开展亚洲水塔三维立体观测,建立冰崩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实现成功预警,为区域防灾减灾提供了新的有效技术保障。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赵千钧在发布会上致辞。 孙自法 摄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赵千钧在发布会上致辞。 孙自法 摄

  针对雅鲁藏布江冰崩堵江灾害,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协调多方研究力量,快速完成《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冰崩堵江事件科学评估报告》,为西藏自治区后期减灾行动提出可实施的科学方案,随后迅速建立雅江冰崩堵江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在堵江点架设10米监测塔,利用全天候监控技术对堵江点进行不同角度的定时监测,同时开展气象—水位实时监测,监测数据通过卫星和移动信号传输到青藏科考数据平台,成功实现预警。针对樟藏布冰湖溃决灾害,第二次青藏科考队目前正着手建设樟藏布次仁玛错冰川灾害链监测预警体系。

  姚檀栋表示,根据从地球系统科学角度进行亚洲水塔失衡的三维立体诊断,第二次青藏科考队提出亚洲水塔观测—模拟—预警一体化集成方案,已成为世界气象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经典案例,也是亚洲水塔研究的新方向。

  “亚洲水塔面积大、过程复杂,针对冰崩和冰湖溃决等灾害,我们试图通过选取代表性区域做好监测和预警,然后应用到其他类似区域。”目前,第二次青藏科考队正在建立雅江冰崩堵江灾害监测预警示范工程基地和樟藏布冰湖溃决监测预警体系。

  姚檀栋还指出,亚洲水塔变化正在引发季风环流的重新调整,进而影响中国东部和亚洲环境。亚洲水塔变化伴随的水循环过程还调节着生态系统过程,导致生态系统的链式响应。至于中国西北地区近年来变暖变湿趋势与青藏高原关系的问题,他认为,受青藏高原直接影响的中国西北地区,目前虽不排除有某些地方会变旱,但最新诸多证据表明,其变暖变湿是整体趋势,这也是学界的共识。

  据了解,为查清青藏高原环境变化与影响,并制定科学应对方案,中国于2017年8月正式启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国家专项,由姚檀栋院士领衔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开展实施,已在亚洲水塔变化与影响及应对方向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和重要成果。(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