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官方要求推动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制机制

中国官方要求推动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制机制

2019年12月18日 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18日电 中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18日在北京召开。会议要求构建完善中国特色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制度体系,推动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制机制,切实把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保障好、相关权益维护好。

  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中国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就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特别是在健全幼有所育等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方面作出了战略擘画、提出了具体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全会部署要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宽的工作视野来认识和推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重大意义、努力方向和根本要求,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制度。构建完善中国特色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制度体系,加强战略性、前瞻性研究,特别是在立法、“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中,推动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制机制。

  会议要求,进一步聚焦关键问题和重点环节、牢牢守住儿童生存发展底线。要督促家长落实家庭监护首要责任,履行好政府兜底监护职责;要将落实强制报告责任摆在突出位置,并落实好动态管理、定期通报机制,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进一步落实联席会议协调机制,有效发挥各成员单位在本工作领域内的主导作用。

  会议就进一步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体系、深入推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工作进行了部署;审议通过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部际联席会议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要点》,对民政部、公安部、全国妇联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工作的意见》进行了解读,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