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国家林草局亚洲象研究中心落户云南

国家林草局亚洲象研究中心落户云南

2019年12月20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资料图:亚洲象。 中新社发 钟欣 摄  

  中新社昆明12月20日电 (李鸿睿)记者20日从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亚洲象研究中心(下称“亚洲象研究中心”)19日在昆明揭牌,同时,普洱、西双版纳、临沧3个州市的亚洲象野外研究基地亦获得授牌。

  亚洲象是亚洲现存最大和最具代表性的陆生脊椎动物,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目前仅存于南亚、东南亚和中国云南南部边境地区,是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

  多年来,中国在亚洲象分布区域成立了11个自然保护区,建立了“中国云南亚洲象种源繁殖及救护中心”“云南省西双版纳勐海亚洲象监测预警中心”,亚洲象数量呈稳定增长趋势。与此同时,随着亚洲象分布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亚洲象保护面临着栖息地减少、种群衰退、人象冲突严重等问题。

  揭牌仪式上,亚洲象研究中心明确了2020年工作计划,并提出了时间跨度为20年的远期建设目标:通过亚洲象保护工程的实施,到2040年,恢复以亚洲象为旗舰物种的云南热带森林生态系统、让亚洲象成为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新名片、培养一批亚洲象研究专业人才,将亚洲象研究中心打造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保护和研究机构。

  据介绍,亚洲象研究中心旨在凝聚各方力量,集中研究人象冲突缓解、亚洲象种群管理、亚洲象国家公园建设等重要问题,建立亚洲象“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系统”,为中国亚洲象保护管理决策提供技术支撑。(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