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成功发射 谱写中巴航天合作新篇章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成功发射 谱写中巴航天合作新篇章

2019年12月20日 1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一箭九星!中国成功发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等9颗卫星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12月20日电 题: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成功发射 谱写中巴航天合作新篇章

  作者 郭超凯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20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这颗卫星是中国和巴西两国合作研制的第6颗卫星,记者采访相关专家,揭晓中巴航天合作30余年的故事。

  从不被看好到成功发射

  1983年,中国和巴西首次在航天领域进行接触,1988年两国政府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共同研制中巴地球资源卫星。中巴合作当时并不被国际舆论看好。1999年10月,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1星成功发射,打破了国际舆论质疑。

北京时间12月20日11时22分,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九星”的方式成功发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赠埃塞俄比亚微小卫星以及“天琴一号”技术试验卫星等9颗卫星。图为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点火起飞。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供图
北京时间12月20日11时22分,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九星”的方式成功发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赠埃塞俄比亚微小卫星以及“天琴一号”技术试验卫星等9颗卫星。图为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点火起飞。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供图

  中巴双方首次合作就成功攻克卫星共用平台、动量轮、帆板驱动机构等一大批关键产品的核心技术,掌握了加快双方后续合作的主动权。也正是依靠中巴两国集智攻关,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1星开启了中国传输型遥感卫星新纪元。

  此前,中国的遥感卫星还处于返回式阶段,拍照后需要返回地面冲洗胶片。01星使中国卫星遥感技术完成了“从胶片相机到数码相机”的升级。从此,遥感图像可以从太空直接传回地面,卫星在轨寿命实现跨越式提升,卫星遥感领域为中巴两国国民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高科技领域“南南合作”典范

  1988年启动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合作项目,开创了发展中国家航天领域合作成功先例。

  对此,巴西科技创新与通信部部长马科斯·彭特斯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31年来,中巴两国的官员和研究人员在航天领域交流频繁,中巴航天合作是高科技领域南南合作的典范。”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在中国境内服务于中国国土资源遥感数据获取;经过南半球巴西上空时,则为巴西农业、林业、地质矿产、环境保护、国土普查与规划等提供数据服务,堪称“中巴太空友好大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巴资源卫星研制队伍的巴方人员个个都是用筷子的高手,拍照时习惯用中文喊“茄子”。巴方人员适应了中方人员高强度工作节奏,成为巴西空间研究院的“劳模队伍”;中方人员也尊重巴方人员的工作习惯和信仰,双方合作亲密无间。

  中巴航天合作未来可期

  中巴双方队伍均表达了继续合作意愿。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副总设计师韩波透露:“后续中巴资源卫星合作将以应用为牵引,将遥感服务运用于精准农业等领域,进一步推进两国经济发展。”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巴方总指挥卡洛斯·佩雷拉则表示:“我们将不断扩大CBERS(中巴资源卫星)的国际影响力。”

  30余年来,中巴双方联合研制了6颗中巴地球资源卫星。中巴两国在航天领域的合作成果显著,如:打造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国际品牌,该品牌是全球稳定的遥感数据源之一;成立中巴航天合作分委会,深化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等领域合作;签署中巴航天合作十年计划,指明合作方向。

  中巴双方将积极落实十年计划,加快推进中巴地球资源其他卫星合作,继续提升并扩大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品牌的国际影响力,谱写中巴航天合作新篇章。(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