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挖掘消费潜力 金融扶贫亮“新招”

挖掘消费潜力 金融扶贫亮“新招”

2019年12月20日 17:2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挖掘消费潜力 金融扶贫亮“新招”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题:挖掘消费潜力 金融扶贫亮“新招”

  新华社记者吴雨、李延霞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偏远乡村的好产品,一头连着拥有旺盛购买力的市场。当下,不少金融机构正在运用创新手段,探索连通两头的关键,将市场消费转化为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动力,亮出金融机构扶贫的“新招”。

  最近,北京市民杨女士每周末都会去位于丰台区的北京消费扶贫产业双创中心买点土特产:湖北的鱼头、青海的牦牛肉干、新疆的大枣……“每次不仅满载而归,而且使用专门的信用卡还能享受满减优惠,真是太实惠了。”

  这张激发杨女士消费动力的银行卡,是建设银行在北京地区推出的具有扶贫功能的信用卡,使用该卡购买扶贫产品可享受满减优惠,积分可在建行善融商务平台兑换扶贫商品等。目前,该信用卡发卡量已突破60万张,实现消费交易19亿元。

  推出“扶贫信用卡”只是金融机构引导大众参与扶贫消费的一方面。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正在利用自身资源,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帮助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拓宽市场。

  “以前,由于交通不便、销售渠道闭塞,十堰和神农架一些优质特产难以送到北京等大城市老百姓的餐桌上。”湖北调水源头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初葵捧着一袋郧阳红薯粉丝告诉记者,“今年入驻北京消费扶贫产业双创中心后,郧阳红薯粉丝线下渠道销售额超过150万元;同时通过善融商务等电商平台,这款粉丝线上月销售量在500袋左右。这可以直接带动4个乡镇、1452人加速脱贫致富。”

  “通过电商先行、信贷扶贫、服务网络、公益扶贫等抓手,金融机构正在探索金融赋能乡村的内生模式,推动可持续精准扶贫。”建行行长刘桂平日前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以来,建行已帮助国家级贫困县销售农产品8.6亿元,发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620亿元,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90亿元,带动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万人。

  前不久,甘肃德福食品公司员工王东带着企业生产的优质土豆粉来到农业银行总行,参加这里举办的公益扶贫展卖会。“通过展卖会,甘肃榆中县的优质土豆粉从大西北来到北京,让我们的产品增加了和消费者零距离接触的机会。”

  展卖会只是农行创新扶贫模式的展现形式之一,今年以来,农行通过爱心义购、公益助销等模式,帮助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农产品开辟了品牌营销和销售渠道。截至10月末,农行年度消费扶贫总额超过2.4亿元,其中直接购买扶贫产品3224万元,帮助销售扶贫产品21676万元。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日前在中央金融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研讨会上强调,要把金融扶贫建设成破解“三农”问题的民生工程,明确发力方向,解决扶贫工作的可持续问题,从帮扶模式、帮扶动力和帮扶成果等方面实现可持续。

  专家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积极连通农户、企业和消费者。银行借助自身资源优势,一方面帮助大众消费者接触更多优质农产品,另一方面帮助贫困地区企业打破空间制约、拓宽市场。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在金融创新手段的激励下,正自愿参与扶贫助销活动,实现扶贫的可持续发展。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