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青岛:38个部门“一把手”登台接受市民评议

青岛:38个部门“一把手”登台接受市民评议

2019年12月25日 03:10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38个部门“一把手”登台接受市民评议

  青岛“三民”活动成政府工作监督平台

  □ 本报记者   姜东良 曹天健

  □ 本报通讯员 赵业伟

  12月15日,2019年度山东省青岛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圆满结束。本届“三民活动”共组织38个市政府部门分4组向万名市民代表进行公开述职,并接受市民代表评议。

  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在述职活动现场的讲话中说,2019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深圳、赶深圳,全面发起十五个攻势,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必须坚持一切行政机关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三民”活动正是落实四中全会决定精神的具体举措,今后,“三民”活动一定要扎扎实实地做好。

  记者注意到,本次“三民”活动亮点纷呈,归纳起来可以用实事求是、真听真办、公开公正三个词来概括。

  “向市民报告”实事求是。在述职活动中,市政府各部门“一把手”在10分钟内将2019年所做工作用简洁明快的语言、真实可信的数据展现给市民代表和观众:营商环境明显改善,推出“秒批”事项89项,办件量超300万件;在全国率先建成全市统一的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平台,年均为各交易主体节省近6000万元。企业负担持续减轻,全年新增减税降费280亿元以上,惠及全市100多万户企业和288万市民,小微企业受惠面达到100%……

  “听市民意见”真听真办。对于媒体监督曝光反映的涉及民生事项,相关责任部门迅速行动,协同推进,切实解决市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请市民评议”公开公正。请市民评议侧重于“评”——万人打分、评议成绩纳入各部门年终考核。围绕“评”得公正,不断优化述职报告会市民代表构成,采取随机选取、自愿报名与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选取市民代表。

  青岛市公安局、市司法局是“三民”活动中述职的两家政法单位。

  青岛市公安局二级巡视员赵中国在述职报告中介绍,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3.5%。秋冬严打整治攻势“雷霆”系列行动共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万余人,破获刑事案件3800余起,追回在逃犯罪嫌疑人1200余人。

  青岛市司法局局长万振东在述职中介绍,今年青岛市被山东省推荐参评“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被中央依法治国办列为全国56个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综合候选地区之一。在提供法律服务方面,法律服务业的“双招双引”营商环境的法律服务取得实际效果,在公证体制改革方面取得突破,司法部批准成立两家合作制公证处。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