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甘肃扶贫干部4年帮扶:从甘南藏区到黄土高原助贫瘠乡村科技致富

甘肃扶贫干部4年帮扶:从甘南藏区到黄土高原助贫瘠乡村科技致富

2019年12月25日 1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扶贫干部4年帮扶:从甘南藏区到黄土高原助贫瘠乡村科技致富
    图为杨小东(左一)在庆阳市合水县蒿咀铺乡杨玉春家入户走访。 武文宣 摄
图为杨小东带领甘肃省科协帮扶干部在包家寨子会议旧址参观学习。 武文宣 摄
图为杨小东带领甘肃省科协帮扶干部在包家寨子会议旧址参观学习。 武文宣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25日电 (武文宣 栗金枝)“我是农民的儿子,纵然我有千难万难,也愿意为这份沉甸甸的使命克服所有困难。”甘肃省科协帮扶办副主任杨小东在日记里这样写道,他坚信,此生最无悔的选择,就是参加了这场脱贫攻坚战。

  2015年7月,时任甘肃省科协信息中心副主任的杨小东,被选派到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达麦乡乎尔卡加行政村驻村开展帮扶工作。自带着铺盖卷儿向甘南出发的那一刻起,他就决定要在这场脱贫战中当一名好“战士”。

  在驻村的日子里,杨小东跑遍达麦乡乎尔卡加村7个自然村,走访了71户贫困户,并帮助乡政府做好精准扶贫大数据库信息采集工作。2015年,在他的帮助下,哲强自然村村民肖长毛顺利争取到8500元房屋改造资金。

  随后,他通过多方联系,给达麦乡切浪道自然村12户精准扶贫户投放30只基础母羊,组织省科协对43户贫困户进行了双节慰问,在夏河县五个乡镇开展“甘肃省科协精准扶贫科普医疗藏区行”活动。

  在杨小东的努力下,依托甘肃省科协这个“娘家”,中国科协、财政部“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落户达麦乡尕阴山犏雌牛养殖科普示范基地。

  同时,总投资30万元的中国科协“农村中小学科技馆”也被达麦乡中心小学成功争取到。7台科普语音平台、20多件各类科普教具、40件脑思维教具……这个贫瘠的小山村自此也开始走上了科技致富路。

  “一定要让这个高原上的贫困小山村变个样。”正是因为在夏河县的留守,调解矛盾纠纷、开展政策宣讲、为群众帮办实事……杨小东也被称作政策宣传的“活词典”,解难帮贫的“贴心人”。

  2018年8月,杨小东再次被选派到庆阳市合水县蒿咀铺乡九站村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走访慰问、拉动资金投入、引导村民发展农牧业、培育特色产业……在这片贫困的黄土高原上,他一如既往用实际行动续写着扶贫故事。

  在他的牵线搭桥下,甘肃省农技协专家多次前往蒿咀铺乡,为60多户果农进行田间管理、施肥、压枝等方面的技术培训;组织该乡致富带头人和贫困户20人赴正宁县参加“玉米套种柴胡”技术培训;组织帮扶乡15名合作社负责人和致富带头人参与全市的交流学习活动……

  合水县有着良好的苹果种植基础,可当地贫困户种植的苹果有时却因集中上市卖不上好价钱。在一次产业调研中,杨小东发现建设果窖可以缓解这一难题。2019年,依托省科协实施惠农项目,他组织推动帮扶村果业大户建成了10座果窖,解决了苹果集中收获后的储存问题。

  得知哪里有植树造林的任务,杨小东就介绍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参加,只要看到增加收入的渠道,他都会积极争取。四年间,他穿行在乡间小道,出现在田间地头、施工现场、贫困户家中。8本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村民家庭情况、农户诉求、扶贫政策等内容。

  在蒿咀铺乡驻村刚满一年时,他的汽车仪表盘里程数恰好增加了1.8万公里,这虽然只是个数字,但每公里记载下的,却是扶贫路上不为人知的心酸和不易。而这四年,“缺席了孩子的成长,我真的很抱歉。”杨小东说。

  “心里的牵挂更多了。”杨小东如此描述此时此刻的内心感受,“能够见证和参与这场‘扶贫战役’,深感自豪和骄傲!纵然失去很多,但从不后悔。”(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