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胡泽君:有关部门正对地方金融监管薄弱环节研究起草监管办法

胡泽君:有关部门正对地方金融监管薄弱环节研究起草监管办法

2019年12月25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 张蔚然 梁晓辉 张素)中国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25日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1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她在谈及三大攻坚战审计情况时透露,对地方金融监管存在的薄弱环节,有关部门正研究起草监管办法。

  针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胡泽君当天介绍,对16省未对困难较大的市县制定地方政府债务应急预案问题,14省已建立,另2省计划年底出台。对存量隐性债务未制定化解措施等问题,11个地区已补充制定化解方案。对债务资金闲置问题,35个地区已支出224.98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余65.42亿元将在调整项目后按进度拨付。

  针对金融风险防控,胡泽君表示,对变相降低企业实得融资问题,5家商业银行通过取消与贷款挂钩的存款和理财产品、结清问题业务等完成整改,处理处分212人。对违规收取企业融资费等问题,3家金融机构出台下调费用、扩大减免范围等制度5项,退还费用等2.3亿元,处理处分42人。对“名股实债”开展债转股问题,相关金融机构在保障企业正常经营的前提下,提前退出部分资金,或安排专项降准资金和社会募资置换原有资金。

  “对地方金融监管存在的薄弱环节,有关部门正研究起草监管办法,目前已出台融资担保公司等3类机构的监管规则,正在制订融资租赁等4类机构的监管规则。”胡泽君说。

  扶贫方面,胡泽君透露,有关地方和部门已整改54.06亿元,完善制度或落实扶贫政策334项。其中,对提高住房补助标准或过度医疗等问题,14县已整改14.78亿元。对优亲厚友、贪污侵占、骗取套取等问题,有关地方已追回资金、核减拨款等9626万元,处理处分306人。对扶贫资金用于非扶贫领域问题,42县通过自查清理、归还垫付资金等整改21.1亿元,处理处分72人。

  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方面,胡泽君介绍,有关地方和部门已整改18.84亿元,健全制度17项。其中,对违规取水问题,1省收缴罚金972.59万元,4省2897家用水单位补办、换发取水许可或按规定封停,另223家单位已列入关停计划。(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