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年终回眸,中国外交赢得“满堂红”

年终回眸,中国外交赢得“满堂红”

2019年12月25日 14:09 来源:荔枝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年终回眸,中国外交赢得“满堂红”

  2019年,21世纪第二个十年即将谢幕。这一年,世界乱象丛生、挑战上升:大国博弈加剧、治理赤字增加、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多边主义和单边主义之争更加尖锐,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逆流涌动,强权政治和霸凌行径四处横行。回望2019年的国际风云,“中国足迹”世界铭记、“中国方案”世界认同、“中国发展”世界受益,中国为完善全球治理作出了新贡献。

  这一年,“中国足迹”世界铭记。一年间,国家主席习近平7次出访,主持4次主场外交。其中,中俄两国元首就进一步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成了重要共识,中美最高领导人大阪会晤明确要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为保持中印关系平稳向好发展定下基调,有力巩固和传承中朝传统友谊,推动中日两国关系重回正轨并取得新发展……这一年,中国的外交足迹已经被世界所铭记。

  这一年,“中国方案”世界认同。“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一年来,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到中法全球治理论坛,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金砖峰会,中国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全球治理、推动世界多极化的主张也已引发广泛共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方案”为多边主义、多极化和完善全球治理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这一年,“中国发展”世界受益。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秉持着合作共赢的原则,中国也一直与世界各国在合作中实现机遇共享。比如,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短短6天时间里累计意向成交就达711.3亿美元。作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中国生产”“中国产品”“中国市场”为世界提供了急需的发展福利,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

  这一年,“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今年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名外宾应约而来。论坛达成6大类283项务实成果,成为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迈向“工笔画”的里程碑。截至目前,“一带一路”倡议也已赢得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的欢迎和支持,它们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文件190多份。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回望2019年的中国外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宏阔视野、“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意志品质,在变局中引领方向,在挑战中克难前行,既为国家发展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世界和平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展望2020年,相信中国外交必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多贡献。(秦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