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最高法:7月以来共提供跨域立案服务19471件

最高法:7月以来共提供跨域立案服务19471件

2019年12月25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25日电 最高法立案庭庭长钱晓晨25日表示,今年7月启动跨域立案服务改革以来,截至12月23日,共提供跨域立案服务19471件。

资料图:最高人民法院。<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慧思 摄
资料图:最高人民法院。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25日,最高法就人民法院跨域立案服务举行发布会。会上,钱晓晨透露,今年7月启动跨域立案服务改革以来,截至12月23日,共提供跨域立案服务19471件。

  其中,提供省级行政区内跨域立案服务15810件,跨省级行政区服务3661件。73%案件管辖法院实现30分钟内响应。从案件类型看,民商事案件17243件,占88.6%;行政案件337件,占1.73%;执行案件1891件,占9.71%。

  钱晓晨表示,最高法将进一步加大指导督导工作力度,不断提高跨域立案服务质效;进一步增加跨域立案服务协作法院入口,推动有条件的人民法庭提供跨域立案服务;进一步拓展跨域诉讼服务功能,让“两个一站式”建设红利惠及更多群众。

  在谈到“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有何区别”时,钱晓晨指出,网上立案是当事人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网络平台提交起诉材料。由受诉法院法官在网上办理,并通过网络反馈立案情况。

  钱晓晨表示,但是并不是所有地区、所有人都会使用网上立案,由于经济发展差异、知识结构差异,有一些群众不会或不善于使用网络,有的更愿意到法院的“实体店”,直接和法院工作人员交流,最高法院在总结各地法院经验基础上推出了跨域立案服务的模式。

  钱晓晨称,跨域立案服务是当事人到协作法院,首先和协作法院发生联系,由协作法院和管辖法院相互配合和联系完成立案工作。这种便利实现的方式,是通过网络,把人民法院分布在全国各地的诉讼服务大厅联系起来,联成一个大厅,然后为人民群众提供一体化的服务。使得人民群众到一地的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和到另一个地方的法院诉讼大厅一样,这为跨域立案服务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人民群众到哪儿都一样,同质化的服务,不仅仅是便利,是利用这样的方式让群众更便利。

  此外,钱晓晨指出,不管是网上立案、跨越立案服务、自助立案还是现场立案,人民法院立案标准是一致的,当事人都要按照法律规定提交起诉材料。网上立案也好、跨越立案也好,拓展的是立案渠道,提升的是服务品质,但不变的是对当事人诉讼权利的保护。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