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东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试区取得新进展(图)

山东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试区取得新进展(图)

2019年12月25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试区取得新进展(图)
    山东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试区取得新进展。(资料图) 蔡红文 摄

  中新网烟台12月25日电 (张玉雷)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作进展情况。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专职副书记李俊杰在发布会上介绍,在生态保护方面,长岛推进山体治理、岸滩整治、垃圾污水治理、近岸养殖腾退等,并积极争取设立北京大学长岛生态文明研究院,深化海洋生物多样化、长岛地质博物馆、北庄史前遗址博物馆等方面研究共建。

长岛自然资源多样,环境优良。(资料图) 钟欣 摄
长岛自然资源多样,环境优良。(资料图) 钟欣 摄

  随着长岛生态环境的改善,多年不见的大叶藻、海萝等藻类重现长岛,白江豚、鲸鱼频频现身,对生态质量要求极高的东方白鹳、斑海豹、黄嘴白鹭等种群数量明显增多,鼠尾藻等原生藻类、鲍鱼等野生海珍品、渤海刀鱼等传统经济鱼类资源出现不同程度恢复。

  在绿色发展转型方面,长岛推进生态旅游、生态渔业、生态康养快速发展。优化岛内公交系统,推出主要景区联票及港口网络售票、行李托运、公交摆渡换乘等举措,旅游交通秩序明显改善,因港口交通拥堵产生的旅游投诉基本清零。

  目前,长岛累计获批3处国家级海洋牧场、7处省级海洋牧场,开发生态海洋牧场26.7万亩。生态环境的改善,已为长岛海参、鲍鱼、海米、海带等海产品贴上了原生态标签,生态红利逐步显现。

  与此同时,长岛还从综合交通、供水安全、供电保障、智慧网络等方面持续改善民生。长岛投资6000万元实施海水淡化建设,实现有居民岛屿海水淡化全覆盖、村村通上净化水。

  2018年6月,山东省政府批复设立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试验区范围为长岛151个岛屿和所属海域,岛陆面积56.8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541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87.8公里。

  长岛位于渤海深处,拥有众多岛屿和绵长的海岸线,这里自然资源多样,环境优良,素有“海上仙山”之称。(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