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中基层法院全面实现跨域立案服务

中国中基层法院全面实现跨域立案服务

2019年12月25日 16:58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我国中基层法院全面实现跨域立案服务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罗沙)记者25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跨域立案服务已经在全国中基层人民法院全面实现。

  “跨域立案服务,旨在让人民群众在任何一家中基层法院都能够获得与管辖法院同品质的立案服务。”最高法立案庭庭长钱晓晨在最高法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可以到就近中基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提交一审民商事、行政和强制执行三类案件起诉申请材料,由该法院作为协作法院,代为核对、接收并向有管辖权的法院发送跨域立案服务申请。管辖法院收到后,及时响应,并向协作法院作出是否符合受理条件的反馈,由协作法院当场送达或告知当事人,构建起“家门口起诉”新模式。

  “运用信息化手段,依托标准化服务,改变各法院之间条块分割、各自为战、标准不一的状态,以跨域立案服务将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实体平台和诉讼服务网络平台连接起来,形成四级法院跨地域、跨层级的一体化服务模式,从制度上提升服务群众的整体效能。”钱晓晨说。

  据介绍,最高法通过建设中国移动微法院,为跨域立案服务提供有效手段。中国移动微法院基于微信平台,具备网上立案、多元调解、网上送达、线上质证、移动庭审、见证执行、司法公开等核心功能。基于中国移动微法院的平台优势,最高法构建起全国一体化的跨域立案诉讼服务体系。

  最高法数据显示,人民法院今年7月启动跨域立案服务改革以来,截至12月23日共提供跨域立案服务19471件。其中,提供省级行政区内跨域立案服务15810件,跨省级行政区服务3661件。73%的案件管辖法院实现30分钟内响应。

  据悉,最高法将不断提高跨域立案服务质效,进一步增加跨域立案服务协作法院入口,推动有条件的人民法庭提供跨域立案服务,进一步拓展跨域诉讼服务功能,让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惠及更多群众。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