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19年浙江司法救助1317.2万元 聚力司法领域“民生工程”

2019年浙江司法救助1317.2万元 聚力司法领域“民生工程”

2019年12月25日 2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19年浙江司法救助1317.2万元聚力司法领域“民生工程”
    新闻发布会。浙检 供图

  中新网杭州12月25日电(郭其钰)国家司法救助是司法领域最大的“民生工程”。今年以来,浙江检察机关办理救助案件1090件1112人,分别同比上升52.8%和55.3%,发放救助金1317.2万元,同比上升20.24%,救助总人数和总金额居全国前列。

  在浙江省人民检察院25日召开的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刘树枝介绍了该省检察机关通过远程视频技术、“一案一策”制度等探索多元化救助方式,加大司法过程中对贫困当事人的救助工作力度,助力脱贫攻坚等内容。

新闻发布会。浙检 供图
新闻发布会。浙检 供图

  跨省救助 助力脱贫攻坚

  2015年浙江成为中国第一个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省份,与此同时作为流动人口大省,如何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有效的司法救助,成为浙江检察机关助力扶贫攻坚的着力点之一。

  “我是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现在向你宣布《国家司法救助决定书》……1.5万元司法救助金将汇到你的银行卡上,请注意查收。”这是今年9月,发生在西湖区检察院的一幕。检察官运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通过四级检察机关联动的方式,跨省连线了1500余公里外的广西梧州藤县人民检察院,向藤县村民罗某远程送达司法救助决定。

  原来,罗某家是当地低保家庭,在杭州打工的儿子是家里主要经济来源。一场车祸让一家人失去了顶梁柱,还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肇事方也没有赔偿能力。检察官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罗某,委托当地检察机关协助核实情况,为他申请司法救助。

  据统计,今年以来,浙江检察机关共办理因案致贫的司法救助案件346件,救助困难群众393人,发放救助金586.55万元。

  远程视频 科技传递温度

  为避免当事人往返奔波,浙江检察机关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探索远程救助模式,全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的目标。

  据了解,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检察官可对外省异地救助申请人身份、账户信息等进行核实,救助款领取也不需救助对象上门签字。既解决距离远、难度大、办案不便等问题,又提高办案效率和效果,降低了当事人的司法成本。2018年以来,浙江省检察机关依靠远程视频技术,已开展国家司法救助80余起。

  “浙江检察机关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在司法救助工作中有一些探索和创新,救助模式也逐渐多元化,在救助的同时,辅以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社会帮扶和联动救助,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检察温度。”长期关注该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厨卫空间事业部系长刘廷评价。

  一案一策 提升救助精度

  “为了让司法救助制度更好地发挥作用,浙江检察机关以‘一案一策’提升救助的精准度。”刘树枝介绍,如对于特别困难的,检察机关探索上下级、多部门联动救助,增加救助金额;对于存在其他救助需求的,检察机关则提供心理疏导、免费教育、最低生活保障、职业指导、就业介绍和其他临时性救助等。

  “一案一策”在未成年被害人救助方面发挥着更加积极的作用。在宁波市慈溪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刑事申诉案中,检察官发现被害人刘某的一对未成年子女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姐弟俩在父亲去世后生活、学习面临严峻挑战。检察官便前往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实地走访,联合当地开展多元化综合救助。最终,姐弟俩被列入当地精准扶贫对象,有了自己的住所,高中阶段可享受每学期2000元临时扶贫补助,生活学习均有了保障。

  刘树枝说,下一步浙江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司法救助监督机制,完善司法救助信息共享,畅通申请渠道,探索多元化救助方式,推广信访代办制等经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每一起司法救助中感受到人文关怀。”(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