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19北京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明显:一微克攻坚炼成北京蓝

2019北京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明显:一微克攻坚炼成北京蓝

2019年12月26日 01:29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微克”攻坚炼成北京蓝

  今年以来,北京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明显,天更蓝、水更清。

  这一年,北京一微克一微克地治理细颗粒物(PM2.5),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终于使得环境治理取得进一步成效,前11个月PM2.5平均浓度降为42微克/立方米。12月24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在2019年年终盘点发布会上,通过六个数字全面呈现了今年的工作与成绩。

  2019北京生态环境工作六个数字

  0 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开展闭环管理、源头管控。

  1 “一微克行动”。全市以PM2.5治理为重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全力推进空气质量继续改善。

  2 两个生态文明建设代表区。门头沟区、密云区分别获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

  3 2019年联合国环境署第三次针对北京大气治理发布独立评估报告,充分肯定北京在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所作出的努力。

  7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接诉即办”工作考核成绩实现7连冠。自今年5月份以来,实现案件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均为100%。

  8 北京市在第二届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活动中斩获8个奖项。通过“以赛代练”,全面提升了北京市环境监测技术水平,达到了推动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的目的。

  2019年北京生态环境工作进展

  蓝天保卫战

  综合治理机动车污染,1-11月全市淘汰国三柴油货车4.18万辆,累计推广纯电动车30万辆。

  精细化管控扬尘污染,1-11月预计全市降尘量均值为6.1吨/平方公里·月,同比下降20%以上。

  深度治理行业污染,1.4万余家餐饮企业完成油烟提标改造。

  更新完善空气重污染应急措施,对16个重点行业1700余家企业建立空气重污染应急减排清单。

  大气环境质量

  1-11月全市主要污染物浓度均创历史同期最低。

  PM2.5平均浓度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3%。空气重污染3天,同比减少10天。

  碧水保卫战

  加强水污染治理,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4%。

  保障饮用水安全,15个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挂账”问题全部提前完成整改。

  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发布《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排放标准》,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

  深化区域联保联治,实施密云水库上游生态保护补偿协议,联合河北省编制潮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规划。

  水环境质量

  1-11月全市I-Ⅲ类水质河长占监测总长度超50%;劣Ⅴ类水质河长占监测总长度小于10%。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

  净土保卫战

  持续推进土壤详查和监测,建成覆盖全市各用地类型的土壤监测网络。

  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34家企业纳入土壤污染重点单位管理。

  严格管控建设用地环境风险,制定《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与风险评估技术导则》,规范建设用地土壤、地下水污染状况调查与风险评估技术要求。

  土壤环境质量

  全市土壤环境总体良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90%以上。

  新京报记者 邓琦 新京报制图/许骁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