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土豆书记”王小敏的“五彩梦”

“土豆书记”王小敏的“五彩梦”

2019年12月26日 15:31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土豆书记”王小敏的“五彩梦”

  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26日电(记者恩浩)内蒙古包头市石拐区吉忽伦图苏木三岔口嘎查驻村第一书记、包头市委统战部港澳联络科科长王小敏,当地村民更习惯称呼他为“老王”。这个城里来的老王,做起了一个关于土豆的“五彩梦”。

  2015年5月,王小敏刚到三岔口嘎查时,全嘎查493户、1340人,其中贫困户47户、贫困人口100人。经过摸排了解,王小敏认为旱地多水地少、农业科技含量不高使得产量低下,单户经营的经营模式难以抵御市场风险等问题,制约着嘎查农民增收。

  找到了病根,王小敏便立刻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确定了帮扶思路:实行土地托管,将农民分散、小块的土地集中起来,从种到收再到销售,全由村集体合作社负责。农民可以拿到保底每亩400元收入外加分红。对于那些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只要将土地托管,也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

  面对新事物,不少村民抱有怀疑态度。于是,王小敏带着党员走家入户进行宣传,还带着村民代表、种植大户去邻近县的合作社参观学习。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村民们逐渐打消了心中的疑虑。2019年,三岔口嘎查2200多亩、近九成土地实现了托管。

  托管后的土地种点啥?经过调研论证,王小敏将“五彩土豆”带到了三岔口。“五彩土豆”是指五个土豆品种,因为颜色形状不同而得名。黑色的叫“黑金刚”,粉色的叫“青薯九号”,红色的是“红美”,还有黄色的“荷兰十五号”和紫色的“紫玉”。王小敏介绍:“红美可以像水果一样生吃、榨汁;黑金刚富含花青素,能增强人体免疫力。这两种土豆价格最高,每斤能卖到六块钱。”

  托管后的土地谁来管?王小敏带领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蒙薯帮农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和规模化种植,王小敏开始到处跑项目。先是争取到滴灌项目和电缆设备,解决了旱地灌溉难题。又通过多方协调争取到包头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支持,还邀请内蒙古农科院马铃薯首席专家李文刚教授为专家顾问,采用高垄双行侧播等10项高产集成技术,解决了马铃薯增产增收技术难题。

  高垄高产高效,三岔口的马铃薯提前播种,提前成熟。“今年土豆长势好,这一颗最少一斤多。”说到兴奋处,王小敏直起身指向村委会,“明天我们在村委会召开农产品订购会,咱们今年的土豆长得喜人,肯定能卖个好价钱!”

  订购会当天,“五彩土豆”受到采购商们的欢迎,一天就卖了70万斤。王小敏说:“老百姓挣了钱,我的工作就有意义。”

  村民张巧连难掩激动之情:“多亏了老王,不然我们哪能种上‘五彩土豆',以前一亩地挣不了几个钱,现在能收入四五千块,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

  自从到村里后,一个月也不见得能回家一次,单位曾经征求王小敏的意见让他回城。他说:“现在全村还剩8户15人还未脱贫,我还不能走。”下一步,王小敏和村里计划研发马铃薯健康饮品、打造马铃薯文创品牌,把“五彩土豆”的产品附加值挖出来,更好地带动农民增效增收。

  王小敏的“五彩梦”还在继续,三岔口嘎查脱贫致富的路也愈发宽广。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