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通讯:昌赣高铁开通运营 助力江西“快”发展

通讯:昌赣高铁开通运营 助力江西“快”发展

2019年12月26日 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通讯:昌赣高铁开通运营助力江西“快”发展
    12月26日,京港高铁南昌至赣州段(简称“昌赣高铁”)开通运营。 刘占昆 摄

  中新网南昌12月26日电 题:昌赣高铁开通运营 助力江西“快”发展

  作者 刘占昆 吴朋珊 李正纬

  26日,京港高铁南昌至赣州段(简称“昌赣高铁”)开通运营,井冈山革命老区、赣南等原中央苏区正式迈入“高铁时代”,江西省实现市市通动车。昌赣高铁的开通,将极大改善中国铁路路网结构,提升老区苏区区位优势,促进沿线区域的资源开发、产业发展、城镇建设、工业振兴,助力江西“快”发展。

  区域发展快:环赣闽动车圈成形

  昌赣高铁北起江西省会南昌,南至“江西南大门”赣州,线路全长41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13座车站,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港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

12月26日,南昌西至赣州西G5033次列车从南昌西站发车。 刘占昆 摄
12月26日,南昌西至赣州西G5033次列车从南昌西站发车。 刘占昆 摄

  昌赣高铁北接昌九城际铁路、向莆铁路,向南与赣龙、赣韶铁路及在建的赣深高铁相连,在南昌与沪昆高铁相交,共同构成江西省“十”字形高速铁路主骨架。

  与此同时,昌赣高铁与赣瑞龙铁路、龙厦铁路、杭深铁路、合福高铁、沪昆高铁闭合成环,“环赣闽动车圈”在中国东南隅跃然而出,在闽赣两省间形成了助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心圆”。

  业内人士指出,昌赣高铁的开通,不仅打通了江西南北的大动脉,促进赣北赣南协调发展,还依托“环赣闽动车圈”,扩大了由南龙、龙厦、杭深、合福构成的“环闽”动车圈辐射范围,加速赣闽两省之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

  人员出行快:同城生活便捷出行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昌赣高铁穿越江西腹地,不仅拉近了时空距离,还如同一条珠链,串起了沿线数不胜数的“名城、名山、名景”,成为一条促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的黄金旅游线。

  “一直想去赣州的八境台看看,原来没有高铁动车不方便,现在肯定要来体验一下。”南昌游客张雨欣一直关注着昌赣高铁,一开始售票,她就在网上购买了首日车票前往赣州。

  为方便旅客出行,昌赣高铁开通日起,沿线车站同步推行电子客票,旅客无需取票,刷证即可乘车。

  “原来总说老区落后,但昌赣高铁一开通,人们出行和大城市一样智能便捷,我们也感觉很自豪。”赣州西站售票员李梓萱是本地人,从京九铁路赣州站到昌赣高铁赣州西站,她感慨良多。

12月26日,在赣州西站,旅客使用手机电子客票通过检票口。昌赣高铁开通后,沿线所有车站将推行电子客票,实现自助化实名验证、自助化验票、自助办理退改签,大大提升效率。 刘占昆 摄
12月26日,在赣州西站,旅客使用手机电子客票通过检票口。昌赣高铁开通后,沿线所有车站将推行电子客票,实现自助化实名验证、自助化验票、自助办理退改签,大大提升效率。 刘占昆 摄

  企业货运快:物流提速助力脱贫

  作为昌九城际的延伸及沿京九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昌赣高铁城际功能突出,可实现江西南昌至赣州间客货分线运输,对改善区域交通运输条件,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赣州市兴国县人刘衍明原先一直在广东打工。京九铁路通车后不久,头脑活泛的他便回到家乡,在离兴国火车站2公里的地方开了一家制衣厂。“我们从长三角进货,客户都在广州。”

  刘衍明说,原来运货一般用汽车,晚上出发,次日下午到,现在高铁通了,想什么时候去都可以,“这样我们就可以进布料自己裁,减少了原料成本。我们准备扩大规模,带着乡亲们一起脱贫奔小康。”

  “交通区位优势越来越显著,高铁的开通,仅仅只是开始。”赣州市另一家企业负责人贺道洪直言不讳,虽然高铁不能解决更多的物流,但它能更大程度上地实现人与货物分流,对提升物流速度,降低物流成本有不容小觑的作用。(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